文:報導撰文 / 蕭人瑄 、 校稿人 / 黃美秀 圖 : N. A. Naseer (CC BY-SA 2.5 IN)

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現今世界上總共有8種熊:棕熊(在北美洲也稱為灰熊)、美洲黑熊、安地斯熊、亞洲黑熊(包含台灣黑熊)、懶熊、馬來熊、北極熊,以及大貓熊,牠們從熱帶分布到極地,即便保育專家也少有能在一小時內完整講述這些熊的歷史分布變化,及各地的熊類保育策略。非常難得,台灣有幸邀請到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熊類專家群組主席Davis Garshelis來為大眾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

廣布三洲大陸的棕熊

棕熊的學名為「Ursus arctos」,由拉丁文的「熊」和希臘文的「熊」所組合,也就是「熊-熊」的意思,是瑞典人林奈(Carl Linnaeus)所取,他在18世紀時創造了物種的命名系統。為什麼會這樣命名呢?Garshelis博士說:「因為林奈知道的唯一一種熊,就是棕熊。

(聯合報鳴人堂、蕭人瑄、黃美秀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鳴人堂〈【與熊熊大師有約】世界上的熊:保育的成功與失敗〉,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