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青春的旅途中奔跑,陪在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歷經了好多次的悲歡離合。有人說這是正常的,因為感情就像風雲一樣善變,但我們看著那些陳年往事依然還是笑著說懷念。

那是一條我從小走到大的巷口,曾經站在那張望著某個人,也曾經和某個人愉悅的路過。只要想到那個巷口,畫面自然就湧上心頭,嘴角也不自覺的笑了。當年的我們約在那巷口碰面,一碰面就有說不完的話題,你聊你的生活瑣事,我說我的人生哲學,這一刻的天空清澈的好像我們,如此美好如此愜意。又一年,我們又長大了不少,你失戀了,抱著我痛哭,我氣的為你打抱不平,而此時此刻,同樣的巷口,同樣的兩個人,卻是不同的天空。這一年,十七歲的我們,這巷口不一樣了。

再一次經過了那巷口,巷口那隻被拴住的狗依舊直挺挺地坐在那吐著舌頭散熱,那一顆芒果樹又結了新的果實,天空依舊藍的刺眼,一切的一切好像變了,卻又好像沒變,這巷口依舊還在,也沒有改變,人卻變了。

依稀記得,國小的我走過這巷口時,一切是如此新鮮。路旁的野花就好像被注入童年的幻想般,朝氣有活力;路旁的雜草叢生就這樣成為了我專屬的小森林,它在我眼裡是如此的特別,這不只是一條「路」這麼的簡單扼要就能搪塞過去的。而你跟我一樣,戀著這巷口,一整條街上的每一隅都能成為我們最佳的秘密基地,一屁股的坐在石頭台階上,隨手拿片葉子就能變成任何東西,我們總能化腐朽為傳奇,只要是路上撿得到的,不管是什麼樣的東西,都能變成寶藏。而現在,走到這巷口,回憶湧現,彷彿回到了過去般,只不過身旁的事物,都變了,過去的小森林變回了雜草,野花、樹枝、落葉全都靜靜地躺在那裡,這一切就好像灰姑娘的故事一般,時間一到,所有的魔法通通隨之而去,所有的幻想都被打回現實。原來我們都長大了。不再依賴幻想了。

還以為是歲月帶走了我們的天真,還以為是成長騙走了我們的初衷,還以為你我都變了。
我們是變了,但僅形體而已。那內心深處還住著當年的我們,只是事情多了、忙了,就漸漸放入內心深處了。

友情這回事就像是當個背包客一樣,這段路上相識多人,下一段路也許就淡了,但這並非遺忘,只是把這段感情與回憶鎖在記憶深處罷了。我們只是習慣離開的候鳥,並不是冷血動物。至少我們都知道,那段日子是快樂的;我們也都知道,我們會走上分岔路。但依舊會經歷相識、熟悉一直到分別。那條從小走到大的巷口依然還在那,它證實了我們一起成長的事實,路過那條巷口,它會提醒我,我有個很好的朋友,它是否也會提醒你呢?

歲月帶來了朋友,也帶走了朋友。又如同浮雲一般,被風撥弄,但卻不忘滯留在天空中的初衷。時至今日,我又路過了那巷口,又想起了那年的我們。

♦原作為107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周亞琪

廣三1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