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便利生活的殘餘成了大自然的殘酷:堵住海龜鼻孔的吸管、纏繞海鳥脖子的魚網、塞在信天翁胃裡的打火機和瓶蓋。怵目驚心的海洋塑膠只是垃圾山一角,魔鬼還在看不見的細微中。

地中海超過八成的海洋微塑膠不大於一公厘(0.1公分)

海中塑膠多已經「碎屍萬段」,超過八成的地中海微塑膠尺寸不大於一公厘。「最常見的微塑膠介於0.5到1公厘之間,佔了43%;還有16%是肉眼難辨、小於0.1公厘的。」義大利國家研究院的海洋科學實驗室主任法伊馬禮(Marco Faimali)在慢魚舉辦的研討會中指出

半數以上的聚合物是用來製作購物袋、清潔劑瓶子的聚乙烯(PE),另有四分之一是保麗龍和許多咖啡杯蓋中含有的聚苯乙烯(PS),製成寶特瓶的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則佔了7%。

 

(上下游News&Market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原文於上下游News&Market【慢魚串連】當海洋成了塑膠湯│魚肝腸病變腫瘤,塑膠重返人類食物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2 Comments

  1. 在這次的共讀共享文章是「當海洋成了塑膠湯/魚肝腸病變腫瘤,塑膠重返人類食物鏈」。在文中第一個大標題就提到地中海超過八成的海洋微塑膠不大於零點一公分,而且有16% 的是肉眼難辨的,代表說海洋中還有數不清的海洋微塑膠垃圾,只是人類還尚未發掘而已。在我們平常使用的桌墊,常含有聚氯乙烯,它會對環境影響大,所含成份中的氯會造成臭氧層破洞,我覺得大家應該要在日常生活中就做好環境保護,才不會到頭來傷害的還是人類自己。

    到了2016年,歐洲各國開始重視海洋塑膠的危害,他們聯合了德國、法國、義大利、愛爾蘭、瑞典、挪威、比利時、西班牙與葡萄牙一起投入逾300萬歐元,展開為期三年的「歐洲海洋塑膠研究」,並聯手生物學、化學海洋學、毒物學和醫學界,希望能共同找出問題點,找出解決之道。

    文章中的最後一個標題主旨是「問題不在塑膠,而是塑膠的使用方式」,既然問題是來自於人一時的便利,相信人們一旦把行為改變、調整包裝的方式,就有機會能減少海洋塑膠。改變不在彈指之間,但是終將還是發生了,減少海洋塑膠行動現在就可以立刻開始,不要等到危在旦夕時再開始做。

  2.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許多我以前並不知道的事情,例如海中的塑膠尺寸竟然幾乎都不大於1公厘,而光在北太平洋上的塑膠垃圾就有70000平方公里。這篇文章也讓我知道了塑膠微粒會讓鱸魚產生腫瘤,經過食物鏈層層堆積後,最後又會回到人體,讓人們的健康出現問題。塑膠雖然便利,但不論是對大自然和人體都有難以挽回的影響,因此人們應該改變調整包裝的方式,才有機會減少海洋塑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