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轉角說 2019/11/07  圖:Kaori Sonoda 2012/01/02

「一夜燒毀,因為沒裝灑水器?」沖繩首里城的毀滅性大火,災後已歷時一週。日本官方確認包含正殿在內共有9棟建築燒毀,初步研判是「電器短路」引發火災,但切確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當局判斷,首里城大火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其中的關鍵是建築內部「並未安裝消防自動灑水」,但背後的理由也有「避免木造建物淋濕受損」、「恐破壞建物結構」等的矛盾考量。另一方面,在該不該安裝灑水器的爭議外,地方大報《沖繩時報》更質疑,首里城的燒毀責任或是「警備疏失」,因為從警備巡邏正殿、到最後發現火災的過程,竟令人詫異地出現了無人主責、毫無反應的「空白5小時」?

首里城大火於11月1日發生以來,沖繩縣警方和首里城的管理官方陸續發布相關調查。沖繩警方認為起火點在正殿一樓。在建物方面,確認共有9棟燒毀,分別是:正殿、北殿、南殿番所、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二階御殿、奧書院、寄滿以及奉神門共9處。

(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聯合新聞網〈沖繩首里城燒毀初檢討:為何不裝灑水器?「消失5小時」究責謎團〉,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