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hih Yuan 核稿編輯:楊之瑜 圖/HaeB (CC BY-SA 4.0)

2016年11月初,整個台灣仍被酷暑籠罩,赤道以南的台東都蘭部落更宛如盛夏。阿美族歌手舒米恩在都市打拼多年,2013年開始在故鄉辦「阿米斯音樂節」,到2016年堂堂邁入第三屆。這場對外推廣部落、對內團結族人的盛會,每屆規模都超越以往,到2016年則再創紀錄,吸引超過3,000人到場。《關鍵評論網》有幸躬逢其盛到場同樂,並記錄當天的精彩片刻。若想知道當天的大概狀況,還請參閱我們於去年11月所製作的圖文報導。

雖然舒米恩一向被外界視為籌辦活動的代表人物,不過,2016年這場音樂會能辦得如此盛大,除了舒米恩的創意團隊夥伴和親朋好友外,一位地方教育者的投入也不可忽視。都蘭國中(下簡稱「都中」)校長卓世宏在部落服務已近13年,去年接任校長一職。當舒米恩於2015年9月登門尋求合作可能時,他便積極協調與說服師生、家長響應。最終,學校不只出借校地,支援音樂節籌辦的工作更被納入該年度的學校課程計畫中,並經縣府教育處核准。我們很幸運能在當天傍晚同學們撤完場、準備返家的時分,在教學樓「堵」到卓校長,他也相當樂意與我們分享一年下來的籌備過程。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關鍵評論網〈阿米斯音樂節後記:在都蘭遙想台灣的「族群共生」〉,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