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凃俐雯 圖:Morgan Sarkissian

以職業網球選手沙拉波娃當例子,她的熱身動作是先做小跑步,提升體溫,然後傳接藥球,活動軀幹與肩關節,接著以彈力帶做上背肌群與肩部旋轉肌群的訓練,最後才開始練球。

持拍類運動的熱身動作的模式大多類似,包括了全身性的熱身(小跑步)、動態伸展(藥球傳接)和局部暖身(著重在上背部與肩部的彈力帶暖身)。有些選手會加上一些敏捷度訓練,例如繩梯或者網球的快速丟接⋯⋯等,這會訓練神經系統的反應速度,如此下來的話會是一整套很完整的網球熱身操。

那麼以一般運動來說,一個完整的熱身課表,應該包括什麼要素呢?

1.  全身性的熱身:提高體溫,動作簡單,且從比較慢的速度開始。

持續的活動,讓身體熱起來,比較簡單的方式為快走到慢跑。

(凃俐雯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凃俐雯運動前的熱身很重要,4 大關鍵技巧讓你效果達100%,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