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的灰色地帶很多。尤其針對人的性格而言,陰暗包容著明亮,喜悅覆蓋著悲傷。一個人可能在笑的同時,又哭又自嘲。一句言語包含的含意,怕是比說出口的人心裡所想的多很多。人是這 樣的動物,矛盾複雜層層包裹,達成異常的和諧。所以我想,人都有一點人格分裂的傾向,就像太 陽的光芒包裹著月亮。 所以,要把世上的人明明白白分成兩類,是多麼不易的事。對我而言,分類於己代表的意義遠遠超 越準確性。我想,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長大的人,另一種,是尚未長大的人。這裡所指的長大比年齡和外表的成熟要深刻許多。有時候,外在條件的長大完全不涉及心境,成長的只是歲數, 蒼老的只是容顏。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成長只是歲月的更迭,只是時間的加減,在光滑的皮膚上結上一層層霜。只是流光的刻痕。

所以長大到底是什麼呢? 也許在終於了解長大所意謂的含義時,只能感嘆流年似水,水流湍急。我想,是一件具顛覆性的事件,而這個事件讓你有了潮水般洶湧的感觸,頃刻間覆滅很多以往深以 為然的想法。你恍然理解,年少後的輕狂二字,已隨這波水流走遠,穩重和內斂和深沉,如此自然 的取代原本肆意飄盪的小舟。你不知道這件事讓你明白了什麼,畢竟就像人是如此繁雜的動物,一件事情可能來勢洶洶,也可能悄無聲息,靜靜的取代,寂然的改變。大多時候,你並不知道內心已 改朝換代,而是因另一件事的發生使你曉得,自己有哪裡不同了。 當然也有很多人,分際線並沒有劃割得如此明確,而是點滴的蹙累,緩慢的過渡。長大的代名詞有很多:成熟、穩重、懂事、會看臉色、會替旁人著想、獨立、更聰明、更解世事、付出和給予比得 到的多……這跟社會化其實是深深掛鉤的。世故。要理智,要克制,不要讓感性的喧嘩淹沒理性的沉著;要小心說話,你知道有太多不得不的事,有 太多沒有辦法的事,長大是看清、認清;要學會縮回腳步,更改足跡,前轍已明,就不要再重蹈前 愆;迷途知返,為自己點燈;要為自己負責,要知道當眼前漫著茫茫大霧,唯有自己能披開;沒有 人替你引路的時候,哭著也要把路走完。 不依靠別人過活,踽踽獨行。這是我對於長大的體悟。雖然很多「獨」這樣的字眼,但那並不代表 是孤獨。而是一個人的心境能獨自脫離,強大的應對任何事,往更深沉,更靜謐的地方走去,直到 所有事情,都像皚皚雪花,安靜落下,你笑著看它,無論它歡喜悲愁,皆是靜好。有點像佛家出塵 的境界。

而另一種人,也就是尚未長大的人,是值得羨慕的。有人永遠不會長大,因為他們永遠有人可以依 靠,有人伴隨著牽著他們的手,穿越沼澤密林,穿越重重煙幕,走最乾淨清爽最筆直的道路。這樣 的人生不一定會有大喜大悲、起伏漲落,歡欣一世,任意一世。不需要太多刻苦的隱忍,因為就算 世界飄起雨,也一定有一把傘在頂上罩著。 長大的界線是如此明確又如此模糊。為什麼成長同時伴隨著痛苦?那就像是硬生生的剝離,抽出你 的心志重新組合,再重新填滿。因為你已經走得太遠,所以你也遺忘了很多事情,你會知道你成長的道上劃開了一段,如鴻溝那般遙遠的距離。只是心境上的轉變而已。突然不愛笑了,突然不愛鬧了,突然不理解自己腦子裡,都裝了些什麼。就像不能再以稚嫩直白的眼光去審度世事,不能再裝傻,那些言外之音,弦外之意,哪怕不懂也要假裝明白。這種明白,這種頓悟,讓你深深意識到,幼稚的自己再也回不來了。世態炎涼,也要長大才能領會那種涼意。隨著長大,你必須理解很多以 前不願意或假裝不知道的殘酷。 長大長大,遺忘又重新獲得。既然長大這麼辛苦,為什麼又要如此迫切。像我一直不喜歡長大,因 為那代表要自己面對好多好多事情。可是,如果沒有長大,沒有炎涼的世態浸潤我初揚的羽翼,我又怎麼體會這世界真正的溫度?我又怎麼會理解,還沒長大的我,活在初揚下最和煦的溫度?

無從。

長大吧長大吧,要幸福燦然的笑著呀,因為你的心志已變得更加澄澈明朗,所以笑得如此懇切,如此明白。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李及言

高級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