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一種神奇的感覺,能反映出內心本質的渴望,或許是一點一滴培養、也或許發自內心一開始就喜歡。不論是何種原因,所潛藏的魔力無可限量,能夠抒發情緒、享受喜悅、亦能獲得成就 感,興趣能夠有諸多個,不過依接觸的深淺而有不同領悟與感受,然而就在大約半年前,去逛誠 品書店時瀏覽幾眼熱銷陳列架上的書,在書海的大千世界裡無意間被一本 21 天美字計畫吸引,開 啟了我另一篇興趣的扉頁。

這是一本美字養成計畫,侯信永與葉曄這兩位作者破天荒首次攜手合作,透過他們提供的一些技 巧,以及示範來做依樣畫葫蘆的練習,利用 21 天打好基礎訓練,先前在網路上看過諸多寫一手好 字的療癒影片,匠石運斤的技巧使我看得出神入化,內心也萌生了想要寫得一手好字的念頭。就 目前來說,我認為我在這項興趣培養的親密度等級是中等程度,由於要忙學校的課業與學習,這 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閒暇時才有的趣味,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投入在筆觸的線條裡。

 

說穿了,「字美其實就是一撇一豎、一點一勾,彼此間距也恰到好處,就能呈現穠纖合度的漂亮 體態」,起初練習時,我使用隨書附贈的鋼筆,從楷書型的字體去做練習,練習再練習不斷地重 來,為了就是讓字變得更好看些,角度和長度都是勾勒完美線條的重點,調整字與行的排列是練 字的另一項重要任務,葉曄作者說:「我們可以把工作時的書寫當成一種修煉,雖然此時我們無 法一筆一畫地仔細書寫每個字,但是文字美觀的關鍵就在於一行字的排列需顯得整齊,我們只要 留意將每個字的中心對齊,行與行保持適當的距離,久而久之,即使個別字稍微凌亂,但通篇的 視覺感受就會有所提升。如此一來就能漸漸達到文不加點的境界,紙面上也不會有許多白色的小山丘。

而當我們程度達到標準時,就會有能夠判別文字是否寫得好的能力,縱使不小心的壞了一筆,也 能用其技巧去修飾比例,使之看似無破綻。由於是第一次接觸關於字的練習,起初進度像烏龜般, 卻不覺如食雞肋,在這個文字的世界裡無法立竿見影,每個字都得刻意練習過,不能夠一暴十寒,「能夠體會繁體字的美,是一種幸福,我就這樣子帶著沉甸甸的心去感受每一個字的特別,滋養 心靈的沉澱,療癒身心之外還能寫得一手好字,豈不是一石二鳥嗎?」

隨著一次次的練習,回頭來翻閱時會發現每次都比上次練習又更進步一些,更穩定一些,功不唐 捐的結果帶來了一絲絲的感動,亦步亦趨寫著,而第二階段的考驗開闢了一條路:「字是活的」,因此,在不同人的筆下會呈現不同的面貌,接下來就是練習介於行書草書之間的分寸拿捏,進而 慢慢發展成獨樹一格的字體,透過文字傳達出情緒及能量,具有感化人心的強大功效,我甚至覺 得每個字都有專屬自己的表情,有的看起來像張微笑的臉、有的生氣勃勃、有的喜孜孜,這是件 有趣的事情。

「書寫的美好,在於靜默生成的自信與勇氣」,徜徉在文字的大海裡,每個字所展現的波浪都獨樹一幟,像是「龜」這個字,能夠寫得好看涉及線條粗細,以及每一筆畫的落筆位置都得拿捏得 宜,這是我認為頗有挑戰的一個字。還有幾個看似簡單筆畫想寫好還得下功夫的:先說「好」這個 字,它有著獨特的魅力與涵義,左邊是一個女,右邊是子,像是一男一女剛剛好的意向,這個字 的”女”本身就不好寫,撇下的角度及長度的拿捏不好掌控,長了一點短了一點所呈現出的感覺就 大不同,而”子”則是要在挺韌中帶點柔和的感覺。對於我來說「心」這個字好似有股魔力,像是 流傳著只要緊張的話就在手掌心上寫一個心,吞下去就會得到平靜,簡單的四筆劃,卻流動著靈 魂,此外我本身很喜歡這個字,感覺一切的一切,都和心有所關聯,每一件事如果我們用心去做、每一個人我們用心去了解,每一口氣我們用心去喘息,「怒、恕、怨、愁、忍、想、念、思、戀」 你看,心串聯著我們內心的情緒,筆尖上的墨不是墨,溢出的是我們之間的,「情感」。

葉曄作者提到:「『世界越快,心則慢。』這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廣告中由金城武所 飾演的作家,在當中寫作、品茗、賞鳥、逗鳥、聆樂、閱讀,充分傳達了「慢」的概念,也試著 喚醒觀眾對「慢」的美好記憶。而作者很喜歡這簡短的七個字,也是他最想與人分享的心情。練 字、寫字,不論什麼技能,無庸置疑的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才能熟練,但有時練字的過程太過求 好心切,眼高手低,可能導致練習成效不如預期,反而得不償失。」;我經過這些日子的練習,感受到寫字這件事情不再是為寫而寫,反而多了份快樂,是我陶冶性情的好管道和交心的朋友,「靜心,才能寫得一手好字。」奇妙的發現是:「時而寫得較流暢時,好似每個字都在跳華爾茲般,歇斯底里,踢踢踏踏的刻印足跡在紙上」,從學習模仿到成為技長,我領悟到累積的是自己 的實力,每一次的練習與不斷重來都充滿意義。

反思來觀,人們若也是這樣子不斷的向前看,一直往前邁進,幕然回首看這些曾經的痕跡,才會 明白自己已經走了好遠好遠,即使中間有過挫折與失敗,都化成滋養的肥料,就算壞了也無妨,只要再重新走一回,也能找到訣竅,枝芽會向上生長,不斷的走著不斷練習不斷重來,失敗乃成功之母,每次的失敗背後就是離成功又更進一步,花兒終會在原野上綻放!從寫字到讀字、玩字,甚至延伸出字本身的藝術,就像倒放著一場人生的縮影,自導自演,華麗且蘊涵深度的影集,一 個小小的字,卻有無限大的能量,現在寫字對我來說是一種和自己交流的幸福,是一種和心牽連的悸動。

韶光荏苒,每逢節日及親朋好友生日我都還是戒不掉親手寫卡片的習慣,寫卡片送給每一個我所 在意的你,對於我來說,寫字雖早已融入日常生活,不過在人生中每一個重要的時刻卻很有加分 作用,我也很喜歡收到對方親手寫的卡片、信,在我們平時生活中沒能說出口的、不敢當面說的,各種時刻想表達的情緒話語,透過文字能反映出真實的祝福或是心思,凝視著文字就像凝視著對方一樣,想像對方說著這樣子的話,在凝視中深深地交流。一句我愛你,在科技的框架下可以 3 秒鐘簡短,卻也可以浪漫的 30 秒,每寫一句話,就得在心中默念一遍,再一個字一個字默念,輕 輕的稍重的,我想說的,文字都替我傳達了,我的思緒,線條都替我說明了,而我們之間的溫度,問問墨水嗎?我想,你得自己感受。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綜高散文組 第三名 作品


 

黃羽瑈

高職美工科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