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祖父有著一頭銀白的髮、有著被歲月鐫刻出的皺紋,還有著圓滾滾的大肚子,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愛人以及被愛的心。 童騃時期的我和祖父母住在一起,總是不經意地看到祖父愁眉苦臉的嘆著氣,他那千絲萬縷的情 緒,純真的我卻一絲也不懂,當我幼嫩的小手撫上祖父滄桑的臉頰,歪著頭問:「阿公,你幹嘛嘆 氣啊?」他總是裝做蠻不在乎地笑笑,那聲擁有愁苦的嘆就這樣消逝在時間的漩渦裡,留不住,令人無暇探究被包裝的內容究竟是什麼?

大手拉著小手,我們一起聽海,聽海的呼聲,聽波濤的嘶吼,廳美人魚醉人的歌聲,臥在閃亮的沙 灘上,看著夕陽沿著海平線緩緩西沉,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大手拉著小手,我們一起讀山,蓊鬱 的樹林猶如大地最美的綴飾,看著嶙峋崢嶸的巉巖彷彿看到了支撐著他們走過幾萬年風雨,那堅韌 不拔的毅力,我和祖父經常在綿延的山裡緩步走著,享受著片刻靜謐的美好,即使有鳥啼蟲鳴也顯 得無比自然,因為是大自然的聲音啊!大手拉著小手,在炎炎夏日裡,我們一起吃剉冰,黝黑卻晶 瑩的仙草是我和祖父最愛的佐料,兩支湯匙一個晚再加上兩張大大的笑臉就叫做「幸福」。大手拉 著小手,我有著旁人沒有的珍貴的小美好。 晚餐時,廚房裡,裊裊炊煙升起,香氣四溢,總是誘惑著我自發地跑進廚房,想要偷吃幾口,阿公 總是把菜飛快地塞進我的嘴裡,眼神透露著些許不安,然後小聲說道:「噓!你阿嬤在洗衣服,不要 被他發現你偷吃喔!」「嗯!」看著祖父專心煮菜的側臉,汗水順著被歲月染成銀白的髮絲流過尖挺 的鼻梁最後滴落在地,專注的神情及濕透的背,讓人輕而易舉地看出阿公想煮出一盤好菜的執著心情。「吃飯了!」我飛快地衝到餐桌前,等到祖父祖母都就位後,我便拿起湯匙快速地把碗內的飯 菜吃得一乾二淨,祖父笑著幫我夾菜,順便把水遞給我,以免噎著,我對阿公無微不至的照顧感到 十分窩心,但是連「謝謝」都還沒說出口,嘴巴又被那不受控制的手塞滿了美味的食物,咿咿呀呀 地說不出話來,令我們三人相視而笑,幸福感油然而生。 好景不常,在我最依賴祖父的時候,他,出車禍了,我只記得當時眾人涕泗滂沱,只有我搞不清楚 狀況愣愣地杵在旁邊。幾日後,我被爸媽接走和他們一起生活。每天,我心心念念著的就是祖父,但是在這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祖父了。

我盼著盼著,希望見到他的那一天可以盡早到來,因為我 是如此迫切地想要見到祖父,還有很多話想和他說,我甚至能想像他聽到這些事情的反應,定是如 平常般開懷地大笑,然後摸摸我的頭道:「你真的長大了!」這一切是如此熟悉而美好。時間遞嬗, 我逐漸成長,逐漸領悟到祖父好像不是去旅行……好像是死了嗎?腦中的記憶一片片浮現,當時大家的臉是沉痛的,當時大家的臉是淌著淚水的,當時的……,每一件事情似乎都成為阿公死亡的蛛絲馬跡,我仍然不肯相信這是事實,我焦急地問了當年對我說祖父出去玩的媽媽,他的回答給了我 最致命的一擊「阿公已經往生了!」雖然我已猜到最後的結局有可能是悲劇,但我仍然控制不住自 己的淚水,一滴一滴,帶走我最後的希望和最後的堅強,我奔入房間,只要一想到祖父陽光的笑臉,即將止住的淚水又再次潰堤而下,心中的傷痛及懊悔沒有人能理解。時間不停,心的傷口在被撫平,即使祖父已逝,他仍鮮活地活在我的心中永遠陪伴我。在時間的流逝裡,失去了最愛我的祖父,我努力地划著小船想抓住他,伸手一撈,卻是一場空。過去的一切見證 著我們曾經幸福的時刻,那些歡笑與淚水一同被封存,回憶中的你的嘆氣、笑臉、廚藝……等,就像一場美好的夢,現在夢醒了,你在我的回憶裡永遠駐足,只為了我停留。阿公,我真的好想你,回來好嗎?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蔡宜芯

國中部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