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CASE PRESS  圖/ Kelly L,連結:Pexels

●計算一棵樹的材積量

將碳排放量換算成樹木材積,並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但需要一些計算步驟。你可能會覺得,一棵樹的材積量有什麼難的?阿不就一根長長圓柱體,底面積乘上樹高就打完收工了。

如果抱著這樣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樹幹不是圓柱體,而是類似圓錐的形狀,並且可以切分成轆轤體、圓柱體、拋物線體和圓錐體四個部分計算(圖 1),如果用圓柱體計算,會出現很大的誤差!

了盡可能計算出正確的材積,林業領域有一套特定的計算方式。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國有林林產物處分作業要點,材積式的公式如下:

立木材積=(胸高直徑)2×0.79×樹高×形數

(CASE 報科學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CASE 報科學〈你一年的碳排放量,要用幾棵樹來抵?單木材積及固碳量計算〉)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