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大外語系教授 張淑英 

幾個世紀以前,人們從一個地方遷徙到另一個地方,理由通常都是為了生存…… 當我們提起歷史上偉大的旅行時,那些出發的動機總是跟我們以為的大相徑庭 …… 歷史上並沒有太多純粹因為喜愛冒險而去旅行的例子。

這是《探險家旅行圖誌. 歷史上的僧侶、自然學家和旅人的世界遊記》(Altas das Viagens e dos Exploradores. As viagens de monges, naturalistas e outros viajantes de todos os tempos e lugares)「前言」裡開宗明義的論述。從此段前言,我們藉今窺古,可以思考並追溯人類生存的軌跡,大抵在一樣的路徑上,但是目的、方法、環境、科學、民俗風情、社會文化、個人條件、國家治理、世界局勢影響了這條路徑的構築與蛻變。 

(英語島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英語島(旅行、探險與未知的相遇:《探險家旅行圖誌》))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