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王昱翔 攝影 / 池孟諭

近年,國際服飾品牌高喊永續宣言,令紡織業者陷入搶回收料大戰,疫情下愈演愈烈;同時,疫情也阻礙出口,舊衣廢料處理迫在眉睫。究竟「循環紡織」能否為台灣紡織業開創新局?
台灣紡織業向來以永續、回收領先全球,早從2010年,MIT的寶特瓶回收紗球衣便登上世界盃,堪稱台灣之光。然而十年後的2020年,紡織業卻碰上前所未有的動盪和衝擊……。

一端,是台灣紡織業者因疫情被砍單、出不了貨,庫存、餘布早已堆得滿山滿海,下游的舊衣回收場更幾近被舊衣淹沒。

另一端,則是近年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上,包含H&M、Nike等全球逾200家服裝界大佬,高喊永續宣言,「2020年產品要25%回收料;2030年回收料更要100%。」疫情下,品牌永續力道更不減反增。

(遠見雜誌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遠見雜誌〈循環紡織組台灣隊 再打世界盃〉)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