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眼前一道白光突然刺向眼睛,「啊!」我猛地驚醒過來,看了看四周,是我熟悉的房間,原來這只是場夢,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竟一點都想不起來其他的細節。

 

 

 

  「算了,不重要。」我咕噥著

 

  「子仁,怎麼了嗎?」一抬頭,眼前我的妻子手中端著早餐輕聲問道

 

  「沒事,一場噩夢罷了。」這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罷了

 

 

 

  說完我便看向今天的早餐,一杯熱牛奶和兩塊三明治,我快速地胡亂吞下肚後,便一如往常地往公司方向走去,我逕自低頭大步走著,專注地思考接下來公司最新的企劃方案內容,完全不在乎周遭發生了什麼。

 

 

 

    到了公司,打完卡後,我來到自己的位置坐下,把頭埋進電腦桌前,便開始一天的工作內容,一晃眼,就到了中午,雖然還有很多事還沒完成,但我決定等吃過午飯後再來解決。

 

 

 

  「子仁哥,走了,吃飯!」一向拖拖拉拉,拖延成性的小歐竟在催促著我。

 

  「早上經理特別交代的工作你都完成了?」

 

  「對啊!怎麼?」

 

  「沒事,只不過你不是習慣慢慢來嗎?今天怎麼轉性了,動作這麼快?」

 

  「沒有吧!」

 

 

 

  明明就是,我暗自腹誹著,讓我感到更奇怪的是,平常就是個話癆的小歐今天異常安靜,不僅在前往員工餐廳的路上沉默不語,吃飯時也悶不吭聲的,印象中昨天還嘰嘰喳喳地不停發表對一則新聞的看法,就被我無情地叫他住嘴了,然而他依然一臉開心地講個不停,是發生了什麼事嗎?對此,我心中感到納悶,卻也為此感到慶幸,畢竟是個難得耳根清靜的日子。

 

 

 

    下午四點時有個會議,整個部門的人都必須要參加,這次主要是由小歐來發表,關於新企劃案執行過後的初步市場調查結果。

 

 

 

  「請大家首先看到這張圖表,可以知道A產品……,以上就是我的報告內容,謝謝大家。」

 

 

 

  這麼快就結束了?一改往常的囉哩叭唆,小歐這次的報告簡潔有力、條理分明,不但犀利地分析所有調查解果,更針對問題提出了有效的解決方案,堪稱完美,跟我過去所認識的小歐簡直判若兩人。

 

 

 

  「啊!」又是那道白光!我嚇得睜開眼睛,大口喘氣環顧四周,依舊是我熟悉的房間,然而,這次除了白光之外,在夢中,我隱約地聽見一些窸窸窣窣的聲音,好像有一群人正在討論著事情,接著就沒有後續了。一連兩天似乎都是同一個夢,這個夢代表著什麼嗎?

 

 

 

    去公司的路上,我認真的回想著過去的經歷中,是否和那道白光有所關聯,畢竟我很少作夢,更別提連續兩天都是一個夢的情形了,走著走著,突然

 

 

 

  「吱——!」

 

 

 

  一長串刺耳的車輪摩擦聲傳來,我嚇得抬起頭來,一台凱迪拉克僅距離我一步之遙就在我伸手可及之處——只差上那麼半公尺,要不是駕駛反應機靈,我就要橫死街頭了,我感激地望向駕駛座,裡頭竟沒有半個人影,凱迪拉克往後一退,掉頭,接著便漸漸消失在我的視野中,留下滿臉疑惑的我。剛才那台是無人駕駛嗎?!

 

 

 

    中午,趁著休息時間,我來到公司的茶水室替自己泡杯熱咖啡來提神,避免自己在下午的會議中打瞌睡,就在泡好後,突然間腳下一個不小心,我踩到自己莫名鬆開的鞋帶,頓時重心不穩,身體控制不住地向前傾,杯中的熱咖啡也順勢灑了出來,在空中形成一條完美的弧線。

 

 

 

  「啊!對不起!你有沒有受傷?」我驚慌失措地看向小歐,他就在我的前面。

 

 

 

  顧不得剛跌倒的痛,我趕緊爬起來查看他被滾燙的咖啡所傷到的手臂。白皙的手臂是大片的通紅,看著是多麼的疼痛,我馬上抓起他的手,正要打開一旁洗手台的水龍頭沖洗時,竟然就在我的眼皮底下,那片通紅以一種驚人的速度消散,有如施了魔法般,回到最初的白皙,我目瞪口呆的看向他,然而他卻只是扭頭看向旁邊,試圖迴避我因震驚而死死盯著的目光。就論人體構造來說,這……怎麼可能呢?

 

 

 

  「不!你是什麼人?你不是我認識的羅特歐,你到底是誰?」

 

  「子仁哥,你在說些什麼呢?我就是我啊!你是不是工作做到腦子壞掉了?」

 

 

 

  不!他絕對不是小歐!這個人和小歐性格迥異,絕對不是一個人,我瞪大眼睛試著看清他,沒想到,他那看似正常的雙眼居然透著一絲奇怪的光芒,若隱若現,和我記憶中人類的瞳孔完全不一樣。他究竟是誰?為什麼要冒充小歐?那我所熟悉的小歐又到哪裡去了?那個光又是怎麼回事?難道是我眼花了嗎?

 

 

 

    我想了很久,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只能收拾好東西趕緊下班回家,試著和妻子討論這詭異的事。回到家,我快速地向她說明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原先我以為她也會認同小歐的異樣,不料

 

 

 

  「想多了吧!怎麼?你是不是太累了?先上樓休息吧!」妻子的表情有些異樣

 

 

 

  難道真的是我太敏感看錯想多了嗎?我抓了抓頭走回書房,殊不知背後一雙眼睛正盯著我瞧,閃爍著狡詐的光芒。

 

   

 

  「啊!」還是那道白光,和那一連串的人語在我身旁低聲交談著,手臂上頓時一股刺痛感襲來,我艱難地嘗試著去睜開像是被膠水緊緊黏在一起的眼皮,想要看清這刺痛的來源,不料朦朧中一根巨大的針筒竟出現在我的視線裡,裏頭的藍色的液體正逐漸減少,我可以感受到那些液體正滲入我的血液中,無限擴張蔓延,開始侵蝕著我的五臟六腑,在承受不住這般大的痛苦下,我暈了過去………待我再次甦醒過來時,已經回到熟悉的家中。驚嚇之虞,我不禁懷疑這個夢是否跟我過去的經歷有關,否則不會一再地夢到。

 

 

 

  到底……過去……發生了什麼?

 

 

 

  為了得到答案,我試著上網尋找資料,關於這幾天我所觀察到的一些匪夷所思的情況,特別是眼睛方面的疾病,想從這塊地方著手進行調查,畢竟那是我所認為最奇怪的地方——那晦暗不明的光——是如何造成的,卻怎麼也沒找到那種症狀的發生和相關原因,實在是太奇怪了!更令我費解的是特定的關鍵詞是搜尋不到的,究竟是怎麼回事?

 

 

 

  一個大膽的想法閃過腦子

 

 

 

  「難道他們都是機器人?他們看起來似乎都很正常啊!那我到底是誰?我究竟是個人,還是機器人?如果我是機器人,那我怎麼會有這些覺得奇怪的想法?又如果我是人,究竟是誰把我放在這裡,而這背後又藏了什麼陰謀?」油然而生的害怕使我冷不防地打了冷顫。

 

 

 

    我好像被監控了,即使看不到,無形之中我仍可以察覺到很多雙眼睛在遠處打量著我,觀察我的一舉一動,就像是任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小螞蟻,他們只是帶著嘲笑的心情輕蔑地看著我做垂死無用的掙扎,一想到這裡,我不禁感到毛骨悚然,冷汗不停從額頭冒出,一股涼意竄上我地背脊,我警惕地往兩旁張望,想從中找出些什麼,卻只是徒勞,眼前還是熟悉的裝潢擺設,然而看似溫暖的家此刻卻是個死死禁錮著我的牢籠。

 

 

 

  我顫巍巍地從椅子上站起,往房門走去時,頭暈目眩下,突然間,一個踉蹌,使我往前撲倒,頭直直地往旁邊的牆壁上撞去,撞擊的疼痛還未讓我恍過神來,一些片段的畫面卻乍現在腦中。

 

 

 

  瞬間,像是被雷擊似的,過去的記憶排山倒海地湧了上來。

 

 

 

    我全想起來了!我不是傅子仁,我真正的名字叫肖華。幾年前,我是X計畫重要參與人之一,一共十三位博士參與了這項計畫。多年來,由於堅信著機器人三大定律不會被破壞,人們不斷地開發機器人,但是就在機器人普及化後,我們開始發現到機器人已經逐漸要脫離人類的掌控。IJ -757型機器人原本是設計用來照顧人類的生活起居,在家中進行一些打掃或是料理三餐之類的工作,沒想到後來竟出現自由意志,造成多次的命令不服從,進而產生危害,於是我們便計畫要銷毀這款機器人,然而此時IJ-757的聰明才智已經超乎我們的預期,不但自己得知了這則消息,還試著組織並聯合其他型號的機器人加入反抗計畫,一場大戰即將開打,由於當時害怕造成極大的恐慌,我們並沒有將這個事件透露給外人知道,而是打算將這麻煩的事處理過後,再向眾人說明——這就是當年的X計畫。

 

 

 

    連同我在內的十三位博士組成小組,開始研發各式電腦病毒來企圖攻卸反抗的機器人,因為這是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若使用傳統方式將其破壞,對部分已具備自我修復功能的機器人來說,不僅毫無功用,只會不停地消耗武器,更會激起IJ-757的憤怒,唯有電腦病毒才能癱瘓他們的運作,然而當其他機器人都被成功打敗後,我們仍然找不到攻破IJ-757大腦的病毒,IJ-757內部程式不斷抵擋著來自我們四面八方、各種角度的攻擊,好幾天下來,我們完全找不到任何的的缺陷,當所有人對此感到無能為力、束手無策時,接踵而來的是更大的問題,無懈可擊的IJ-757反守為攻,正努力嘗試攻克我們的電腦系統,來使自己免於攻擊,恐懼感在我們的心中不斷攀升,IJ-757成功的那天,將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然而,在經過長時間的奮戰和努力後,最後勝利女神竟不是站在我們這邊,勝利的曙光並不如預期的照向我們,終究是敗給了身為機器人的IJ-757,或許我們的智慧早就輸了。世界上唯有最聰明的生物能夠主宰整個世界,這是多少年來我們感到驕傲並認同的,萬萬沒想到的是,今後,支配世界的再也不是人類,這個寶座將被取代,我們將成為機器人的俘虜,聰明反被聰明誤所帶來的後果。

 

 

 

    接下來,所有人被集中到一起,有部分的人曾經試著反抗,或產生暴動,但一一被當場處決,剩餘的我們看到這樣,完全不敢輕舉妄動,只能乖乖順從機器人的指示,否則,下一秒人頭著地的將會是自己!

 

 

 

  「不!拜託不要把我帶走!你們要把我帶去哪裡?」說話的人帶著淒厲的哭腔喊道

 

 

 

  回想當初災難來臨,不僅僅是面對與摯愛的家人分離的難過,更多的是對未來未知的恐懼,每個被帶走的人都不曉得去了哪裡?因為之後,再也沒有人見過他們,看著人越來越少,更是種折磨,每天的面臨著生離死別,縱使氣憤填膺,憤怒之火在心中燃燒著,卻也無能為力,只能安撫著大家的情緒。漸漸的,只剩下最後的十三位博士,我們每天思索著如何逃出去,但在電眼之下,簡直難如登天,這樣的日子摧殘著我們僅有的生存意志,帶向精神崩潰的邊緣。

 

 

 

  「終於輪到我了。」滾燙的淚水滑落臉頰,掉落在冰冷的地板上

 

 

 

  我明白,這天終究會到來,也早就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當它真正降臨時,我才知道那都只是自欺欺人罷了,不存在任何希望,一切都是個笑話,我依然感到手足無措,依然徬徨無助。不遠處,死神正向我招手。

 

 

 

  「結束了。」我仰望曾經最藍的晴天,然而,卻只剩下如今的烏雲密布

 

 

 

  我被帶到一個狹小的房間裡,四面白色牆壁使我絕望,中間一張金屬躺椅更說明最後的結局。我被壓坐在椅子上,正企圖掙脫,座椅和旁邊的扶手瞬間伸出手銬將我牢牢固定住,使我完全動彈不得,周圍頓時一片黑暗,只剩下一盞光打在臉上,我轉頭看向一旁的機器人,是一張冷酷毫無表情的臉,再往下看,他的手裡拿著一根巨大的針筒,裡頭是不明的藍色液體,我絕望的閉上雙眼,人生跑馬燈此刻浮現,我不再掙扎,任由針筒刺在手臂上,意識逐漸模糊……

 

 

 

    過去的記憶一波波打上來,徹底將我淹沒,如此龐大的信息量使我喘不過氣來,我抬頭,現實的世界卻將我打回原形。

 

 

 

  「這到底是哪裡?」我得找個人討論一下

 

 

 

  不對!他們早已不是我所熟知的那些人了,這個世界變了,他們都是機器人,當年還一身鋼鐵無法被溶解的機器人,今日已脫去厚重的金屬外殼,取而代之的是幾乎和人類相差無幾的身軀和皮膚,唯一能從外表看出端倪的也只剩下眼睛,原先靠電池維持電力的機器人,在征服後人類也能透過人類食物轉換成自己所需的能量。雖然樣貌和聲音沒什麼兩樣,但那「靈魂之窗」卻說明了一切,這世界是機器人的王國,就只剩下我一個人類了,我該何去何從?

 

 

 

  那其他人到哪裡去了?和我一塊做研究的博士同時也是朋友的那些人呢?為什麼只有我獨自一個人被扔在這個角落,還被賦予了新的名字、新的人生,就像重生一樣再次回到這個世界上,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在回想起來前,難道我所記憶的人生不過是個笑話?夢境中的那一幕才是真實的。藍色的液體清空了我過去的記憶,之後又重新灌入新的資料,只是腦子中仍殘存著部分未完全消除,讓我做了那個夢,剛剛的撞擊刺激到腦神經,才喚醒起起過去的種種。

 

 

 

    現在不是傷心難過的時候了!不能再沉浸於過去的悲傷中,我得先逃離這個鬼地方才行,但……天羅地網下,我要如何衝出重圍呢?真的逃得出去嗎?又能逃到哪裡去呢?

 

 

 

  為了不被發現異樣,白天我照舊過著平常的日子,但自從恢復記憶後,卻總覺得不太對勁,他們看我的眼神帶著一絲怪異,彷彿在我背後竊竊私語著……夜裡,我挑燈夜戰,不停絞盡腦汁規劃逃跑計畫,一刻都不敢鬆懈,只想盡快遠離這裡。

 

 

 

  我猜測這群機器人有個總部,每到特定的時間就會聚在一起,因為根據觀察,我發現每到星期三的晚上七點時,「妻子」便會出門,直到八點半才會回家,我試著約「小歐」出來玩,卻發現他也一到這個時間就會不見人影,曾經,我以為只是巧合罷了,如今似乎並非如此。

 

 

 

  今晚又是個星期三的夜晚,到了七點,我悄悄尾隨在「妻子」的身後,終於她止步在一間廢棄多年,外表鐵皮在長年風吹雨打下生鏽的工廠前。

 

 

 

  「難道這裡就是他們的大本營嗎?」內心有些興奮又有些忐忑不安,萬一被發現就完蛋了,我躲在一個小角落,緊張的嚥了嚥口水,屏住呼吸,一點也不敢動。

 

 

 

  我不敢離他們太近,只是遠遠地豎起耳朵偷聽他們的對話內容,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雖然他們貌似用心電感應來溝通的,完全沒有任何的聲響,但我發現他們都面朝中間的一台機器,估計這些機器人不可能都是自主運作,必定有個中央控制系統下達指令,操縱他們的行為動作,眼看大概就是這台看似無足輕重的小盒子了,縱使體積不大,但裡頭的運算肯定極為複雜,才能夠控制龐大數量的機器人,或許當年的IJ-757能夠如此囂張和狂妄就是因為這台機器在背後所主導的,今天要是我成功毀壞了它,是不是一切問題就解決了?

 

 

 

  儘管想法有些天真,但這大概是我孤身一人下能夠嘗試的,畢竟在知道真相後,活在這毫無生氣的地方,於我而言,簡直生不如死,我只想離開,找回可能還活著的家人和朋友,這……是我唯一的希望了!

 

 

 

  現在我得在妻子回家前趕回家中才行!否則將會被看出端倪。當她回家時,我正襟危坐的坐在書桌前,眼角卻撇見她若有所思地朝著我看了一眼

 

 

 

  「不會吧!」我在內心大叫不好

 

 

 

  然而只見她回過頭去,接著便轉身離開了,我頓時鬆了口氣,心中的大石落了下來,殊不知,轉過去的臉龐又斜眼看了我一眼,唇角浮現一抹譏誚。

 

 

 

    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我終於制定出一個有機會成功的方案。目的很直接:就是要炸掉那個中央控制系統,若是要比智慧,想必那些機器人是更勝一籌,所以.唯有出其不意才能致勝,那個不起眼的盒子一定是他們的致命弱點。這是不存在回頭路的任務,今天過後,或許就再沒有以後,但即使為此粉身碎骨,付出一切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我提前來到這老舊的工廠,將自己藏身在工廠外一個毫不起眼的牆角旁,而身上懷著一顆經過我多天祕密打造出的炸彈,現在就等著時機的到來了。當小盒子出現時,就可以行動了。

 

 

 

  「終於!終於成功了!」我在內心吶喊著

 

 

 

  但我始料未及的是,碎片炸裂,煙霧散去後,他們並不如我預期的倒下,我錯了,那並不是他們的中控,在機器人的團團包圍下,我才意識到我的天真,此時,一個熟悉的身影正居高臨下地看著我。

 

 

 

  「不!不要!」那曾經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最棒的搭檔,即使早就明白了真相,但我從未體會到如此深刻的背叛滋味。

 

 

 

  「碰!」的一聲,就在眼前,一發子彈射向我,擊中我的胸口,鮮血從體內汩汩流出,瞬間浸染我的衣服,形成一朵燦爛的鮮紅。

 

 

 

  「這次…是真的結束了……」看著那抹紅,我苦笑道,雖然我徹底的輸了,但我相信他們在某個地方還活著,會有那麼一天,人類將再次崛起!

 

 

 

    「呵呵!愚蠢的傢伙!終究逃不出我們手掌心的。」

 

 

 

    黑暗中,一雙憤怒的眼睛炯炯的看著。

 

♦原作為108明道文學獎 高級部短篇小說組 佳作 作品

鄭仲芸

高二2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