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高宜凡     圖 / Wikimedia Commons

位於愛沙尼亞國境之北的首都塔林(Tallinn),和芬蘭的赫爾辛基隔海相望,這座面積不到160平方公里的古城,以前是波羅的海一帶的貿易中心,曾於2011年當選「歐洲文化之都」,地標是高度超過120公尺的聖奧拉夫教堂(Oleviste kirik),老城區還在1997年時,獲聯合國認證為世界遺產。
儘管居民不到45萬、人口數跟台灣的新竹市差不多,但塔林可是有著「波羅的海矽谷」美名的智慧城市先鋒。境內擁有超過400家ICT公司聚集在此,2003年,該國出現的第一家獨角獸企業Skype,就是從這裡冒出頭的創業新星。

(遠見雜誌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遠見雜誌〈愛沙尼亞如何數位治國?泰利克:信任,讓民眾當資料的主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