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結束,我心繫考卷上密密麻麻的紅叉,形成超級低氣壓,腦袋關機,被動暫停運作。然而日子一如既往的流逝,隨著各項比賽、運動會熱鬧而盛大的喧囂過,時間推移,轉眼間,我已提著輕裝 上路,前往合歡山,迎向段考後的另一波挑戰。

隨著海拔高度漸增,路面顛簸,遊覽車搖擺不定的向上開,無窮無盡,直探雲霄。我望向窗外,隨風搖曳的叢叢小草映入我空洞的眼簾,輕柔卻活潑,像一群浪漫純真的孩子,嬉戲玩鬧;路邊疏落有致的小樹,則一棵棵可愛的排排站,在早晨溫煦的金黃色光輝下盡情舒展,生意盎然。小花小草、矮樹灌木、明媚的陽光、藍天白雲各自吹奏著不同旋律,如此生機蓬勃的景致,構成一派和諧的交 響樂,此起彼落,悅耳動聽,但卻在我的低氣壓下,左耳進,右耳出。

合歡山道 , 不同於一般登山步道 , 在山林中崎嶇蜿蜒 , 不見天日 , 而是安然妥貼的半躺在山稜線上,翻越一座座山峰,而後登頂。行進期間,總是踏在腳下土地的最高點,一旁或陡坡或緩坡,踏著其 實有時候頗有點心驚膽顫,但卻又比一般悶在樹林中的小路令人心曠神怡,耳目一新。眺望遠方,山嶺縹緲,綿延不絕,直到變成一個模糊的點,朦朧淡去;低頭一看,便見碎石零零散散鑲在土壤中,岩縫一株株小草探出頭來,還帶著大清早遺留的露珠,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空氣冷冽而清新,瀰漫著青草和土地的味道……大自然的一切,多麼的寧靜美好,讓人舒心。遠處白雲懶洋洋地 依附在山腰,輕風一拂,便驅動著鬆散的身軀,向山頂飄去,彷彿在對我訴說:「不要放棄自己,要堅強的往上爬!」看著眼前輕柔似蜻蜓點水,卻又讓人目不暇給的畫面,那一刻,我豁然開朗,好像突然領悟了什麼,但卻又抓不準,我只知道,我心中厚重的那片烏雲,也隨著微涼的風,吹散了。

那一刻的光景,它並不濃烈,不是一眼的驚豔,卻像絲絲細水,輕柔溫暖,緩緩但紮實的流入我胸口,好似一股清甜在嘴裡慢慢化開,不是很甜,也不會膩,唇齒留香。雖然它沒有帶給我炫目濃烈的視覺饗宴,卻給予我再站起來的勇氣。

♦原作為106明道文學獎 高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廖芷嫻

高級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