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後,我彷彿親身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在整本書中,我們不難發現「恆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從故事主人翁的身上就能清楚看出,他之所以能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復仇計畫、伸張正義,憑藉的就是一股超乎常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當人在面對挫折或受到冤屈時,往往會喪失意志或怨天尤人,但是,我們不妨把人生的瓶頸當作是一個轉機,而很多挫折和困境其實就是一個讓我們變得更強壯的機會。另外,雖然怨恨和怒氣常讓人失去理智、魯莽行事,但是故事主人翁不但沒有急躁、衝動,反而冷靜地分析敵人的致命弱點,並耐心等待時機成熟,做出俐落的反擊。這種專注、沉穩的處事態度,是十分值得我們學習的,而也正是這種「態度」,成為故事主人翁反敗為勝的關鍵因素。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我了解到一個人活在這世上的意義,不應該僅僅是以個人私利為出發點,為了成就自己,卻把痛苦建築在別人身上,而是要多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追求更有價值的人生,否則最後即使成功了,也不過是表面的假象罷了。再者,復仇與否著實令人兩難,畢竟復仇可以讓自己一吐怨氣,得到快感,但是不可否認的,復仇的過程常對無辜的人造成傷害,而這結果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尾末,正義和黑暗雙方的拉鋸戰,最終仍是正義獲勝,故事主人翁在時間的試鍊下,讓正義重現眼前、得到平反,正如書中所要傳達的訊息:人生中,總是充滿等待和希望啊!

 


 

謝佳宜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