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本好書,就像乘著一艘遊輪,行遍汪洋大海,窮盡世界各地,尋找那些令人嚮往的寶藏。但與其說是貨真價實的寶藏,不如說是尋找那些埋藏在世界各地的溫情!這本書的故事是屬於中國的,然而主題是人類的。故事雖然是中國的,卻是人類共同人性的特殊表現。在曾獲國際安徒生獎的作者曹文軒筆下——從遙遠的法國,遠渡湛藍的重洋,來到1930年代後混亂的上海,還有充滿溫情和險惡的藍屋。這一連串的故事背景藏了許多構成一家人艱困生活的線索。


由於書中主角阿梅的奶奶是位法國人,當時排外情緒高漲,一家人不斷遭到迫害,尤其是外表最得奶奶遺傳的阿梅和她的表哥感受特別深。他們一開始住進的是一間美輪美奐的藍屋,卻因通貨膨脹快速,生活困難導致須四處變賣家當。然而看似一連串悲慘,撕心裂肺的故事,卻也流露著一絲一家人即便身處艱辛時局,仍共同擔當困難的精神。爺爺雖然年邁,卻仍挺著逐漸衰老的身子捍衛全家;奶奶雖被惡人窮追不捨,卻仍用盡其心呵護她的子嗣。種種事蹟皆見證了「共體時艱」這份難能可貴的真情。
藉由這本書,我學到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這份道理。無論在多麼困難的時候,唯有拋下私心,與他人共同合作,才有機會脫離困境!

 


 

陳昱棻

高中部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