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翼微張,引擎聲隆隆,看著窗外愈發渺小的景象,我的心充滿了期待。雖然我的足跡遍布各地,這趟旅程卻是我前往對岸的處女航——飛越了黑水溝,我將走向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度。

一年多來,我們孜孜矻矻學習著中國的史地,聽老師在講桌前侃侃而談先民穿越翻騰的波濤,偷渡來台,那種為了生計不擇手段的無奈;看著課本上多少懷才不遇的惋惜,多少伴隨浩然正氣逝去的英雄,多少汗青上映照不出的丹心;其實我早已誦讀千遍萬遍。而如今,我將踏上夢中嚮往已久的土地,俯身聆聽腳下山河悠悠,吐露著幾千萬年的風風雨雨。

這次和我一起探索的伙伴們是當地高中生,而「進才中學」也是我們此行落腳處。這裡所舉辦的「學生論壇」震撼著我。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輕易就享受到高品質的菁英教育,每個人都是佼佼者,每個人都是萬中選一。但是,未來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並不僅僅只是狹隘的台中區,也不只是寶島台灣,而是全世界的同步競爭,這正意味著我們必須具備更豐富的學識,更廣闊的視野,以及卓越超群的能力,才能讓自己得以脫穎而出。相對於我所居住的城市,對岸似乎更深諳這樣的道理,當燈光亮起,舞台上的他們抓緊了所有的機會,綻放七彩光芒和鮮麗色彩。他們傾盡全力發表自己的看法,展示辛苦得到的研究成果,並且不厭其煩、耐心專注地接受質疑與提問。

對岸學子的積極卓越,讓我想到在我心中藏書閣的角落,有一本龍應台女士和兒子安德烈一同撰寫的《親愛的安德烈》,書中提到:「要求你用功讀書,不是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將來你會永遠擁有選擇的權利。」是的,或許在舞台上閃閃發光的他們,享受著一口比我們更深邃的古井,但若不是滴下眉梢的汗珠,又怎能鑿出沁涼泉水呢?正如書中所言,「忍受過體液如水銀般流入血管的痛,才能迎戰未知」,展開斑斕的雙翅,遨遊於藍天。所以我知道,現在的辛苦、此刻的努力,是為了日後的選擇,而這些淚與汗,是沙漠裡開出的花朵。

我很感謝《親愛的安德烈》,在我高度懷疑課業消磨的意義時,它用坦率的對談、誠摯的態度,在曲折隱微的溫暖裡呈現人生道理,為我撥去雲霧,看見生命裡的曙光。青澀的我們,常因為一些簡單不過的挫折鑽入死胡同,每當這時我會取出這本書,反覆咀嚼文字,它是在北方的天空灼灼其華的北極星——照亮我的學習道路,引領我緩步前行。

走出書房和教室,暫時拋下參考書與漫天試卷,我看見對岸學子的努力奮起。我願,自己能成為一隻浴火鳳凰,用行動去實現「因為努力,而擁有選擇」的機會與權利。我將展翅高飛、扶搖直上,遨翔於遼闊的蒼穹中。而這本《親愛的安德烈》是天空裡最耀眼的光芒。

我微笑抬頭,它就在那兒,熠熠生輝!

 


 

陳伊萱

國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