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可以從故事中獲得知識,也可以從當中吸取生活體驗,特別是一則好的故事更能夠發人省思。而閱讀更是獲得知識與智慧的好方法,雖然如此,但是我們的閱讀仍是以教科書為主。

作者說,教科書是維生素,它能補充營養卻不是主食,這個說法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我們該讀些什麼書?以及如何選擇合適的書?如果單從書名,不一定能找到適合的書,作者為一個工作苦悶想要尋找人生意義的上班族,推薦一本「民主與教育」,乍看之下覺得彼此間似乎完全無關,但依作者摘錄的內容,書中提到的內容,卻很明白的幫助上班族思考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

作者說,精彩的小說,是以數十萬字的故事,來講三十個字的道理,甚至不講什麼道理,而想要進入小說世界需三把鑰匙,「使用自己時間的自信與餘裕、想像力和同情心」,所以學習閱讀小說是件有趣又很享受的事,這段文章讓我想立刻開始進入小說世界,體會文字帶來的樂趣。

面對這麼多的書籍、網站,就像置身在密林中,如何在密林裡尋找一片樹葉,就需要先開出第一條路,而當有了這條密林中的路,我們就可以輕鬆尋找到想要閱讀的書,並能擴展新的層次與領域,我相信只要依照作者的方法,我也能開出自己的第一條路。

這本書讓我對閱讀有了新的理解,作者在書中提到許多關於閱讀的各種問題與因應方法,他的觀點與想法讓我更了解如何「閱讀」。

 


 

李宜蓁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