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沒有雙臂,遭人遺棄在菜市場肉攤,輾轉被送到育幼院,遇到了愛她的家人,被總統抱過……,最後一躍成了國際知名的口足畫家。」這一連串看似荒謬的「八點檔劇情」在楊恩典的身上卻發生了,比起她辛苦艱難的生長歷程,我們的生活好像安逸的有些過頭。也因為她坎坷多舛的人生,反而更懂得珍惜、感恩,我們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一天到晚只知道「抱怨」,完全忽略了「感恩」。就像楊恩典在書中提出的—人們常為自己沒有的東西而煩惱,卻不知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如果上帝不給予,不是上帝的錯,是因為要教人們珍惜現有的。

從楊恩典的故事中,讓我了解到正面思考的重要性。雖然她沒有手,但是她遇到了很多貴人,上至總統,下至家人。蔣經國先生的一句話:「你還有腳,可以做很多事」,讓她學習用腳做事,改變了她一生的命運。來自日本的白井典子用腳為她做了紙鶴,她從此以白井典子為榜樣,學著做精緻的東西。若不是這些人的啟發與幫助,讓她克服身體的缺陷,不埋怨、不放棄,怎麼會有今天的楊恩典呢?現今的社會中,很多人因為自己的環境不佳,開始有一些負面的情緒,或怨天尤人,或自我放棄,不過,也有一些類似楊恩典的殘障人士,一個比一個堅持,不會因為身體的缺陷而怪罪別人,也不會責怪親生父母的不是,而是不向命運低頭,找出自己的優勢條件,轉化成克服逆境的轉機,是值得我們這些身體健全的人效法的。

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參加學校的書法比賽得到年級第一名,取得參加縣賽的資格。剛開始自信滿滿,且在書法老師的嚴格調教下,進步神速,只是因為課業繁多,疏於練習,無法突破瓶頸,果然於縣賽中未能取得佳績。經過這次挫折後,我對書法的熱情逐漸喪失,練習頻率下降,書法的水準也只停留在當時,真是可惜。在書中,楊恩典說:「我這一生就是不斷的在錯誤中摸索前進,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的矯正、練習,使我能由一個天生無臂、右腳畸形、脊椎嚴重彎曲的女孩,成為現在的我,我一生都在不斷的NG中尋找正確的方式,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雖然她的成功是因為不斷NG而來的,不過,我佩服她的樂觀、自信與不放棄的精神。

此外,也常常有人帶禮物去育幼院,指名要送給楊恩典,但媽媽總是要她分享給其他人,初期她總是大哭大鬧,不肯分享,在媽媽耐心的教導下,她懂了「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和弟弟、妹妹們的感情也增進不少,常會互相幫助。獨占,是小孩的本性,分享卻是要後天學習的。在我小時候,只要東西被拿走,就是大哭大叫,但長大後的我,漸漸明白:也許,有人比我更需要這些東西呢!就如書中所說的,即使是最平凡的擁有,只有分享才能夠使我們擁有的更多。

 


 

盧品臻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