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尋找自己的那顆星星,看似容易。但很多人就連抬起頭來,在夜空中找找星星的時間都沒有,只是拼命埋頭做些與人生、與愛無關的努力。哪天累了,突然伸個懶腰時,卻發現可能再也回不去那顆有自己必須負責的玫瑰花星球上了。

原本以為小王子只是一本可愛的童話故事,但看完後才發現這本書討論的問題很深很深,是人的一生中必須關注、必須學習的愛的議題。對深愛著自己的玫瑰花是否也願意付出同等的責任,這是很多人都無法思考透徹的課題。有人甚至會選擇逃避責任,這或許就是社會中有些父母會拋棄未成年子女、有些子女會棄養年邁父母的根源。他們沒有深刻思考所謂家人就是對我們來說意義非比尋常的玫瑰花,必須細心照料呵護,如果只把責任視為是壓力,無法將其視為是甜蜜的負荷,等到想回頭往往已經無法挽回。

對於愛著我們、關注我們的家人、朋友,是否把這些愛與關懷視為是理所當然,也是必須討論的焦點。小王子的玫瑰花太過任信,甚至小王子和國王、自大狂、酒鬼、企業家、點燈人、地理學者相比,其實是幸福的,因為他擁有愛著自己的玫瑰花,不過他卻把這份愛的責任視為是壓力,選擇逃離,直到最後狐狸告訴他什麼是特殊的情感、什麼是愛後,小王子想回到那個小小行星去,卻已經來不及了。雖然小王子與那些孤獨星球的人們相比更幸福,但他卻不自知,等到了解自己擁有的一切,卻只能讓毒蛇解除苦痛。小王子其實是一個悲劇人物,他用自己的悲劇故事,讓充滿童心的飛行員和我們,更深地體會到,平凡的愛是多麼的可貴。

相較於悲劇人物小王子,飛行員幸運多了,雖然遭遇飛機墜落的困境,卻因為童心未泯,與一般大人不可能注意到的小王子相知相惜。雖因為愛而落淚;因為愛而傷心,但也因為愛而對生命有了另一層認識,對人生有了更深的啟發。他願意花一點時間去聆聽小王子的過去,願意花一點力氣去思考小王子的苦惱,願意與小王子一起找尋問題的解決方案。雖然到最後飛行員無法拉小王子回到正面的道路上,小王子聽信了毒蛇的甜蜜謊言,踏上了不歸路。但是他卻留給這個與小王子有著不凡相遇的飛行員永遠的酸甜懷念。相信飛行員絕對不會隨便拋棄對他的玫瑰花的責任,也絕不會沒有時間抬頭在繁星中找找屬於自己的那顆星,因為他曾經和小王子有過深談,有過交心後擦出的火花,這火花點燃了飛行員的生命之光。

讀完小王子後,突然覺得其實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世界就是你和你認識的人、事、物共同組合而成的。雖然每個人都在地球上生長,但是每個人感受的世界卻不一樣,我們能在廣大的宇宙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世界嗎?找到了之後,能夠珍惜擁有的一切嗎?這才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蔡佾宸

國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