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這本小說詮釋了許多細膩的情感,包括了親情﹑友情﹑愛情,並且運用轉換人稱的方式使每個角色內心深層的感受都能夠清楚的理解,這正是與其他小說不同的地方,也是他的精闢所在,這便是為何我對暮光之城情有獨鍾的原因。

「愛一個人,他並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肯定是最適合的。」這句話正適合用於貝拉和愛德華身上,兩個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種族,不同的生活習性,種種的不同卻讓他們像磁鐵般互相吸引,愛德華孤單了一百年,並不是缺乏追求者,只因不適合,直到遇上了貝拉,使他心中平靜的湖面盪起了漣漪,進而驚濤駭浪,他們之間繾綣難捨的愛戀,使彼此的靈魂相互契合著,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深深愛著對方,也許在這條邁向幸福的路上遭遇了許多困難,但每次的磨練都使愛德華及貝拉更加堅信及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愛情。這讓我瞭解到只要有愛,便能夠突破重重的關卡,而愛不一定只侷限於人與人之間的小愛,愛之精髓甚至可以擴大到對陌生人、對環境、對地球的大愛,「愛」將我們牽引,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著,這樣強大的力量將讓我們度過重重關卡直至最美好的終點。

每個吸血鬼都會依據他為人類時的特長逬發出不一樣的特殊能力,而愛德華可以聆聽到每個人內心的想法,除了貝拉,這使他對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再加上貝拉那異於常人鮮甜的血,使愛德華不由自主的去接近她,並藉由聆聽每個人的內心而瞭解關於貝拉的每一件事,我想,這正是緣分的奇妙之處,世界之大,竟讓兩個不相干的個體被一絲無形的線牽絆在一起,一起墜入那片浩瀚的愛情海,即使愛德華的理性告訴自己不能夠這麼做,但他就像陷在沼澤裡,每靠近貝拉一步,便往下沈一些,無論如何奮力掙扎,最終也只能任由他愈陷愈深,無法自拔。「人們不會因為有刺就放棄玫瑰,正如同人們不會因為有痛而拒絕愛情」他們之間的愛,使他們在面對艱辛苦痛時願意奉獻自我,同樣的,當我們面對攸關社會議題或者似於這類的重要探討事項,也應該奮不顧身的挺身而出;然而事實上,尤其在現今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疏離,愈來愈不關心自己周遭的事情,大家都不願意盡一分心,因此我很欽佩貝拉,為了與愛德華長相守,她寧願忍受痛苦轉化成吸血鬼,與他在亙古的時空中譜出永恆的戀曲,雖然不是為了社會,但是這樣的精神並不是人人都有的,在面對這樣的犧牲,使我感到十分羞愧,不禁反思:貝拉可以這樣為了愛傾盡所有,包含她的生命,她的父母,以及她的生活,那麼我呢?我又可以為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付出多少呢?也許現在的我沒有答案,當我找到值得這麼做的那個人時,我想,我也會和貝拉做出一樣的決定。這就是愛的奇妙,愛的偉大,同時也是愛的無私。

每當我在閱讀這本小說時,情緒總會跟著書中的人物起伏,經常看著看著淚水便不知不覺地滑過我的臉頰,這也更加顯示了作者善於描繪人物的一流功力,即使沒有華麗的辭藻,也依然能夠在我的腦海裡描繪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圖像,使我身歷其境。吸血鬼和人類,這禁忌的愛戀是不被允許的,在濃烈熾熱的愛意背後,依然能夠感受的到貝拉及愛德華對現實的無奈以及感慨。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愛德華總是站在歧路上被折磨著,究竟要服從自己本性的慾望,吸乾貝拉的血,還是遵從大腦的理性,繼續愛著她,守護著她。人生有時就是兩個選擇,權衡利弊,並愛你所選,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滿滿的遺憾,十字路口看似糾結,實則卻更能夠使你好好的思考,是重要的成長契機,每個不同的選擇都將帶來截然不同的人生,堅信你所堅信的,做你認為正確的,圓滿的結局將會在終點朝你露出燦爛的笑容—它是屬於你的。

讀完這本精彩的小說,貝拉的勇敢,愛德華的深情,都使我對愛情這迷樣的未來產生美好的憧憬。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我只希望它不要有褪去的那天,不要似流星般一瞬的美麗划過,也不要如同煙火只留下短暫的絢麗,而是超越時空的束縛,直通永恆亙古,沒有終點。

 


 

蔡宜芯

國中部三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