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高中最後的時光中,我透過學長的推薦,去書店選購了余秋雨老師的新文化苦旅。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喜歡閱讀、喜歡中國文化與文字之美的人欣賞。

從余秋雨老師的筆下,我看見了遠從黃帝到近代中國文化之美,從文字的角度想像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本書很無聊,其實坦白說,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本書很難讀,但久了以後,我發現它的文字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余秋雨老師用幽默的敘述,以及很特別的文字帶領我們從古代走到現代,走進邊塞,走進都江堰,遊走敦煌,遊走佛教的石窟。回想起書中的內容,其實一反當初的印象,是很有趣的,很吸引人的,也是很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的。

新文化苦旅,讓我看見了中國文人的文化使命感,或許我們無法深刻的體會他們想把中華五千年文化傳承下去的重擔,但,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從他們的筆下,用心的感受他們想讓我們看見的美好。新文化苦旅,是一本身為高中生的我們,在畢業前夕應該與之相遇的書,也是一本我真心喜歡的書。

希望有機會,你或妳也能看看這本書,看見文化之美,並更愛它們一點。

 


 

張嘉瑜

高中部畢業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