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書訊】

James年幼時父母離異,失去關愛依靠,長大後成為三餐不濟的街頭賣唱藝人,更與毒癮搏鬥,努力戒毒中。正在窮困潦倒之際,一隻受傷的流浪貓找上了他,讓孤單的James對其遭遇產生惺惺相憐之感,不惜耗盡身上僅有的錢來救助牠,使其康復,並取名為BOB。BOB卻賴上James,展開一段人貓之間相依相偎的生活歷程,在BOB的陪伴下,James終於戒毒成功。 之後為了生計,他們一起上街頭表演,因為BOB的可愛打動人心,使得James的表演開始受歡迎,也讓James感受到久違的社會溫暖,他善待BOB,把牠當成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一切善的循環逐漸改變他的人生,連曾經拒他千里之外的父親與繼母也開始接納他。 一切的改變,都從遇見BOB開始!

【我的觀點】

說到街友,你會想到什麼呢?在我們的認知中,他們總是穿著破舊且散發著惡臭的服裝,躺臥在雜亂的紙箱堆中向人乞討。而我也不例外,直到看了《遇見街貓鮑伯》這本書後才深刻的體會了街友的苦衷。

這本書是在描述一位靠著當街頭藝人賣藝為生的毒蟲一詹姆士的戒毒歷程。在豐衣足食的臺灣,很難想像自己無家可歸,且得在下雨的夜晚飢寒交迫的在垃圾桶中尋找食物。但對詹姆士而言,這就是他的生活!幸好社工為他張羅了一間小公寓,而他也在這裡遇見了他最好的朋友鮑伯。

因為同病相憐吧!我看見詹姆士對饑病交加的街貓動了惻隱之心,用盡所有的錢財醫治了他,有了鮑伯作伴,他的人生也有了重大的轉變,原來門可羅雀的演出因有鮑伯在場加持,吸引了不少愛貓人士欣賞,也為他倆賺了不少生活費。這一幕實在令我欣喜。

另一幕是某一天他的昔日毒友一巴茲,來到了他的住宅並向他討錢。詹姆士不忍心拒絕,就千叮嚀萬交代要他只能拿錢買食物吃。然而幾天之後巴茲的屍體被發現在附近住戶的階梯上,身旁還放著注射毒品的針筒。這次的打擊使得詹姆士痛下決心,告訴社工他不想步上巴茲的後塵,於是他更加堅持繼續戒毒的日子。

斷了「美沙酮」的輔助後,在閉門戒毒的一個星期內,他被毒癮折磨著,身旁只有鮑伯不離不棄的陪著他。終於,他成功的戒了毒,一間報社也將他的心路歷程寫成了一本書,成為知名作家。重新做人後他和父親重修舊好,這也驗證了一句俗話:「每個人都能有第二次機會,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握得住。」詹姆士和鮑伯卻做到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聯想起了曾看過的老鼠吸毒實驗。一位名叫亞歷山大的心理學教授做了一個實驗,他先將一隻孤怜怜的老鼠關在籠子中,並放入兩瓶水。一瓶裝著清水,另一瓶水中添加了毒品;他們發現老鼠在一段時間後開始沉迷於毒水;教授又布置另一個籠子,裡頭放入了大量的起司、小球和隧道玩具及假老鼠玩偶。這時再將第一個籠子的老鼠移至第二個籠子,並且個別放入清水及加了毒品的水。數日後那隻老鼠不再飲用毒水了。這個實驗證實了老鼠若孤獨飢餓,便容易沉淪;而給他支持與陪伴,他就會振作!電影中的詹姆士何嘗不也是如此呢?

我覺得人生就像一座彎曲的迷宮,有些人不小心迷失了方向,我們要以包容和關懷的心做那盞明燈,替他們照路;他們也會很樂意回歸正途的!就如同詹姆士在戒毒期間,沒有人肯給他食物,大家也都冷漠的忽視他,所以他才會更誤入歧途;而當有人終於肯幫助他時,他馬上就決定戒毒,這道理是相同的呀!

有句諺語說:「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再為你開另一扇窗。」而能不能看見窗外的陽光,就在於你的選擇。吸毒讓詹姆士的人生被關上了門,但是鮑伯的陪伴卻為他開了另一扇窗。人生未必是條康莊大道,但只有你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就像詹姆士一樣!

【討論議題】

(1)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當你面對人生的轉捩點時,是否繼續留在舒適圈?還是下定決心放手一搏?

(2)沒有貴人就什麼也不是嗎?與其期待生命中的貴人出現,還是腳踏實地的耕耘才能抓住難得的機緣呢?


洪靖舒

國中部一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