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泰北這塊土地已經好幾個月了,我仍時不時會想起在滿星疊的時光。

一開始是受到媽媽的影響才會想參加泰北志工,她常常擔任國小國中的志工媽媽,而我也會跟著她參加各種活動,擔任小幫手。「為人點燈,明在我前」就是媽媽教會我的服務精神。不是我要替別人做什麼,而是「請讓我做」—-這才是志願服務的精髓。

這趟旅程充滿酸甜苦辣,有想家時的淚水,教書時的挫折、用餐時的歡笑、午覺時的甜鼾。而同時,它也帶給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離家十餘天、第一次自己手洗衣服、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踏上講台……。

回想起教學第一天,我踏入教室,看到裡頭的小朋友,聽到此起彼落的一聲聲「老師!」,我才真正意識到我現在的身份。第一天的教學讓我倍感挫折,感到不知所措和失望,因為事情並不總是按照預期的進展。由於資源有限,我們需要製作教學材料,適應當地環境。媽媽告訴我,就算挫折,上課一定要開心,這樣才能讓小朋友喜歡上課、喜歡我們。小朋友可能不會記得我們上了什麼課,但一定會記得我們陪伴他們的這段快樂時光。

慢慢的我學會了適應和創造力,我和隊員們分享了資源和經驗,並尋找解決方法,這讓我重新找到動力,相信我們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在我改變想法後,發現自己教學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到了第二個禮拜,教學對我來說已經是享受的,沒有這麼多挫折了,陸續有小朋友拿著他們寫的卡片,折的星星、小花、偶像的貼紙,甚至請我們吃東西。在收到這些禮物後,疲憊的感覺都一掃而空,雖然只是小小的東西,但卻藏著他們滿滿的心意。

時間拉到在大同的最後一天,時間好快…即將要分別了,心中是滿滿的不捨,但也很開心,因為我盡力的完成了這為期兩週的教學。當我踏出校門時,腦中出現了一句話:我完成了!我真厲害!回到了小木屋後,我腦海中的想法倏地一轉,我開始思考:我有機會再回來嗎?如果回來了還能再見到我的學生嗎?如果再見到了我的學生 他們會記得我嗎?希望未來就算他們不記得我,也要記得曾經有個姐姐來陪伴他們,帶給他們歡樂、傳授他們知識。我想,這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我參與過很多志工服務,但都是在熟悉的環境下。去到泰北,我真正實踐了「只要拿出勇氣,就能幫助到別人」的想法。這十幾天是我人生中很重要也是使我有大大的成長的一次旅行 。「泰北」不只擴展了我的眼界,接觸不一樣的人文風景,更重要的是讓我學會了付出,不再只是一味地尋求幫助,學會獨立解決問題。雖然我們是去教學,但他們教會我們的比我們帶給他們的要多更多。

18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一開始倒數著回家的日子,到後來盡全力想完成這份任務的心,最後許下想再回去的願望,這趟旅程讓我們彼此更完整,成為對方的幾分之幾。


高一12 劉芸妘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