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育在泰國偏鄉

你是否想過,遠在泰國的偏鄉中,一群來自不同種族、不同村落,更甚至是不同國家的學生,在同一間教室學習華語,使用華語的教材?

在滿星疊,這群學生們,儘管在物資相較匱乏,但依然抱有一顆熱切追求知識的心,每日堅持到大同中學學習華文,大多是為了獲得更多好的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或者找到較好的工作,從學習華文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我們的出現

我們的出現,提供了與他們平時不同的學習體驗,例如,我們都不太會講泰語,這也迫使他們多練習使用華語與我們溝通,多增加許多練習的機會,下課時,分享自己的生活愛好,互相了解到彼此的差異,更貼近對方的生活。我們的存在,給他們帶來珍貴的回憶,從上課的學習到課後的社團,再到最後彼此的分別,互相帶給了對方許多許多的歡笑及淚水。

「珍惜」擁有的一切

這趟旅程教會我最珍視的價值是「珍惜」。這是我生命中首次出國,從來沒有想像過,第一次是在泰北(滿星疊)這片土地上擔任教育志工。我十分珍惜能參加這次的泰北團,珍惜認識的每個團員,重視老師們給予的建議,更珍惜能讓我們擴展視野的家人的支持。

平時生活中珍惜的東西數也數不清,因此對於許多的事情,我們都該抱有一顆感恩的心,感謝那為我們創造生活的人、事、物,不要浪費掉他們為我們的付出。讓我們珍惜我們的生活,珍愛我們擁有的一切。


高一11 劉開云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