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這次教育旅行重頭戲之一的所在地「永平中學」,永中的學生們各個穿著全白的制服,熱情地向我們招手,我們就一邊很嗨地回應。我平常跟人接觸不會那麼迅速就興奮起來,但當時我完全被大家的熱情感染,也一起跟這些素未謀面的異國學生跳來跳去打招呼。

導遊說:「馬來西亞人一天吃六餐」,這的確在我待在Home家這段期間得到了證實。不知道是他們熱情過頭,還是一般生活就是如此,放學吃冰,傍晚吃一餐,晚上回家前再吃個宵夜,一直都在吃,而且學伴還擔心我們吃太少,但其實我是真的吃到一直都是飽足狀態。

在華小科學營分工中,我們一步一步帶著小朋友們先是從分發材料,到搖冰塊,幾乎沒有什麼問題,順利地讓全部人都做出好吃的冰淇淋。看著他們興奮動手做的樣子,我內心冒出的情緒有欣慰,也有感慨。欣慰小朋友都很認真也都樂在其中,這讓我很有成就感,不過也同時想像如果是我們這年紀的大朋友來玩同樣的活動,大概也只會抱怨無聊、想回家……所以感慨自己可能已經在成長過程中失去某部分的童心了。

還有看到長鼻猴,導遊說年輕公長鼻猴的下面24小時都是硬的,而且顏色是鮮艷的紅色,是為了告訴同類:牠很強壯,快來交配。但是因為真的很好笑,所以大家看到長鼻猴都在看牠有沒有紅色ㄐㄐ,接著毫無掩飾的笑出來,這也成為我們馬來西亞團的共同默契之一。

我們還有到馬來熊保育園區當志工,第一天是拔草、擦電網和撿椰子殼,第二天我們清理熊舍,過程中都下了點午後雷陣雨,不過跟著那裏的工作人員一起清理馬來熊活動的區域(順便教他椰子殼的中文),還是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結束了12天的馬來西亞之旅,我對於當地的氣候、人文、生態、政治、教育體制等等都有更深入且更local的認識,對我自己的個性和與他人相處的心態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升上高中後,期許我可以利用這次教育旅行的寶貴經驗和學習歷程,成為一個更主動更有領導力的人,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


高一7 梁雅儒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