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服務學習志工,是在現實還原夢裡的畫面。

許多人問為甚麼要做志工?為甚麼要去到泰北服務?我們的回答是:「我知道現在的我還能做的更多」,我們始終不認為服務是等價交換抑或利益手段,而是對愛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實踐,在服務的過程中找到最純粹的快樂,是萬分榮幸。

國三尾聲,直升的同學們總紛紛選擇各自所愛的教育旅行團,閱讀著學長姐的回憶,讓我們抱著未來可能不再有機會,也想讓自己學習培養耐心、社交、獨立,在父母也抱持期待下填報。泰北團在各團之間,實在搶手,而我們發現自己也漸漸地改變,在心裡埋下與泰北的情結。

韶光荏苒,僕僕下了機場,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最主要是認識泰北環境。白廟裡面有金、銀雕刻出的雕像;美斯樂是紀念段希文將軍英勇事蹟的地方;義民文史館認識因愛國而戰死的戰士們。晚上欣賞了滿星疊孩子們的表演,獲得的掌聲如雷。來到滿星疊的第一天,就帶著滿心的惜福與感恩進入夢鄉。

第二天開始就是我們的重頭戲——教學。每當上課前夕,大家既興奮又緊張,不斷模擬試教、做道具,只想把最好的呈現給學生們。剛開始或許是第一次接觸,學生們意興闌珊,我們帶著骰子進到教室,在遊戲與教學結合的過程中與孩子們培養了不少的默契,到最後一天。臨走前學生們一湧而上,原來他們帶著許多寫滿感謝與祝福的卡片要送給我們,我們很高興,也依依不捨地緊抱著他們。

從前的我們養尊處優,過著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生活;去了一趟泰北,猶如當頭棒喝,深度了解泰北的人事物反思生活的衣食無虞、裘馬輕狂,了解知足是天生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但說了這麼多,泰北這十八天重新改了我的人生、生活習慣、想法。持續在服務中學習,漸漸喜歡上與人交流,一同合作的感覺,期望能將一切轉化在生活中運用,並能再次踏上那充滿回憶的土地上 ——「那些被星空蓋布袋的日子」

 


 

高一1 黃勗楷 / 白宗翰 / 商一1 鄭凱馨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