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與孩子相處的日子,剛好跨越了一個假日,在這個假日,我們也沒閒著,來到希拉穆仁草原體驗了最道地的草原生活。

摔角、騎馬,和射箭是蒙古男兒三技,我們最想嘗試的就是騎馬,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體驗一下!我們雖無法像蒙古人一樣能喊著「駕!」就讓馬兒跑起來,但我們在馬倌的陪伴下,大家緊握韁繩,與自己的馬兒培養感情,一起隨著隊伍走過一個又一個山坡,有時在馬倌的指令下,馬兒飛快跑起,速度之快可讓我們大吃一驚!咬著牙和馬兒一起往前衝,大家不管屁股磨破皮,也不管膝蓋已經麻痺到腿軟,都撐到了最後,完成五公里的挑戰。我還記得,那天晚上,大家睡得特別好。

除了騎馬,蒙古摔角也是蒙古人的傳統運動之一,從西元12世紀起開始,摔角就成為蒙古地區最流行的運動了。在蒙語中,摔角的名字叫做「搏克」,代表著團結、持久和結實,而其中最常用的招式,就是把敵人的小腿踢倒,讓敵人可以重心不穩,進而獲得勝利,因為在蒙古摔角中,只要是膝蓋或身體的其他部位碰到地板就輸了!我們在學完基本技巧後就開始兩兩對打,穿上摔角衣,大家不知怎麼的就有了想贏的決心,每個人都卯足了全力,激烈的揚起了塵土,不過,下了戰場,脫下戰袍,就全倒在地上喊著:「累死了啦!」

在蒙古草原,我們實際體驗當地的生活起居,如蒙古包、騎馬、摔角、煮奶茶、剪羊毛、敖包等,既有趣也難忘,但事實上,來內蒙古的這趟旅程,除了在偏鄉學校陪伴孩子外,我們的第二目的,其實是植樹,避免土地沙化,改善沙塵暴。

我們在植樹基地待了兩天的時間,在這兩天,我們親手種下種子,從挖土,植苗到澆水,即使鏟子很重,土很難挖;即使蟲子很多,衣服很髒;即使滿頭大汗,不能洗澡,我們依然堅持著,從每個樹苗的家都要挖到五十公分,到所有人一起搬著大水管澆水,每項活兒都消耗許多體力,但那個來自心中的聲音,一個希望能讓這片土地成為蓊鬱之森的心,讓我們面對任何辛苦都決不喊累,畢竟,有烤羊肉大餐的慰勞,以及每個晚上燦爛的星空陪伴,這點累算什麼呢?

或許我們對於蒙古的文化只體驗到皮毛,或許我們種植的樹苗還不夠多,但是,有這親自感受的過程,我想,一切的一切都已在我們心中留下了最珍貴的回憶。

 

 


 

高一2 廖紫芊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