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日本金澤之旅真的讓我受益匪淺,我們不僅去拜訪了當地知名的工業學校-金澤石川縣立工業高中,還在那裡體驗了各式不同的藝術創作,像是有編織和陶藝,我所分到的組別是友禪染,是有點像藍染的一種染布藝術,那裡的學生都非常可愛,就算英語不好,也非常努力地想跟我們溝通,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也非常好看。

接下來我們去體驗了九谷燒的製作,要控制線條的走向其實有點困難,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用那種筆畫圖,而且還是畫在盤子上,一開始不習慣屬實是遇到了很多困難,還有顏料的顏色跟我們預期的不一樣也有嚇到,像是燒出來是綠色但顏料是紅色的,顏料的使用多寡對燒出來的影響也很大,是一種很新奇的藝術體驗。

在畫山中漆器的時候真的很緊張,畢竟這畫下去就沒有補救的機會了,我們每個人畫的時候手都超抖,真的很怕會一不小心就畫出去,從那裡看出去的風景也非常美麗,讓我照到許多漂亮的照片。聽著導覽員為我們解說這些碗、漆藝,都是在那裡的學生努力多年的成果,聽說做一個碗要做到非常純熟,至少需要將近一整年的時間,而且這一年裡還只能做碗,真是深刻體會到了日本的職人精神。

我們還參觀了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裡面真得非常漂亮,不僅有許多江戶時代式的庭園景觀,還有很漂亮的寺廟,才一進去我的相機就喀擦喀擦地拍個不停,雖然導遊把我們載到終點後又叫我們走回去起點很累,我們甚至一度迷路,但這還是一個非常值得來參觀的景點。

再來就是大家萬般期待的合掌屋入住啦!這可是聯合國核定的世界文化遺址,不是隨隨便便就能輕易入住的,那裡非常的安靜,載那裡散散步就感覺甚麼煩惱都消失了,我們去的那天還下了會小雨,伴隨著雨的氣息漫步在無人的小道上,屬實是別有一番風味。合掌屋的食物也非常美味,該說是日本的米太好吃嗎? 還是日本配菜都普遍偏鹹? 我在合掌屋真的吃了超多碗飯,好吃到停不下來,合掌屋奶奶也都對我們很好,還說我們叫她媽媽也可以,我們幾個不怕死的還晚上跑出去夜遊,結果還走不到一半,一群人就怕得不行又跑回來了。人生中能有幾次能來住在合掌屋裡啊,這真的是稀有到不能在稀有的經驗了!

能夠參加這次的金澤教育旅行真的很開心,理解到了許多日本文化,還交到了日本的好友,更棒的是能跟同班的同學們創造特別的回憶,這次的經驗一定能帶給我很多的幫助,而這些記憶也將永遠留藏在我心中,不管甚麼時候回憶起來,都能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能夠這麼順利平安的結束參訪,這次的美好回憶我會記一輩子的!


廣二2 陳品嬡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