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陽光透過窗戶映在臉上,穿著短袖短褲外加一件外套開始了在澳洲全新的一天。在十幾度的氣溫下,身體不停顫抖,但心裡想的卻是:今天又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澳洲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生活作息有濃厚的英國風,開車靠左邊,早餐午餐都是蛋加吐司三明治,上午9點上學、下午3點放學,與台灣的生活方式迥然不同。澳洲有廣闊的草坪讓你做各式各樣的運動,放學後有足夠的時間參加社團活動或是逛街,還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跟你一起上課,透過不同的觀點交流,可以了解澳洲人對事物的看法、處事態度。

澳洲食事

每到一個從未造訪過的國家,我一定要去嘗試當地的美食,即使外觀不怎麼樣,但沒嘗試過又怎麼知道它的滋味如何。出發到澳洲前,我事先上網查了一些有關澳洲食物的資訊,發現一個叫做Vegemite的東西,聽說澳洲人很喜歡把它塗在吐司上面當早餐,但讓我意外的是我的寄宿家庭沒有Vegemite,這讓我有點失落,不過隔天我馬上吃到了塗上Vegemite的吐司,只能說好險我的Home媽一家人不喜歡Vegemite。

澳洲人的禮貌

在澳洲,你無時無刻都會聽到Pardon?這是在聽不清楚對方說話時請求對方再說一次的意思。一開始聽到別人說Pardon時,我一直覺得很奇怪,雖然大概懂它的意思,但換作是我聽不懂對方說的話時,只會傻傻的愣住或是說Sorry,而經過領隊的解釋後才知道原來Pardon也有尊敬對方的意思。除此之外,我還發現澳洲人也常常把Please掛在嘴邊,像是店員問需要什麼餐點時,他們的回答最後一定會加上Please。

學習這件事

對澳洲人來說「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父母在孩子還小時教他們的是畫畫而不是九九乘法,每天一定要陪孩子唸故事書而不是要孩子自己去看書。在台灣,學生都是死板板的坐在教室上課,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大家都害羞不敢發言,澳洲卻剛好相反,只要老師一丟出話題,底下的學生就會開始討論、舉手發言,有時看學生覺得無聊老師也會帶著大家到戶外曬曬太陽、動動身體。雖然上課時間很短,但每個學生都很認真的聽課,絲毫不偷懶,放學後有些人還會去打工賺零用錢,也有些會留在學校打球,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商二3 范筱芸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