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的想像中,偏鄉的小朋友會是什麼樣子呢?穿過層層山巒,我們到達松浦國小。

短暫的陪伴

我帶的小孩是一個很安靜的小朋友。      

上臺時總是站在最角落的位置,會因為擔心玩具被其它小朋友搶走,所以不願意和大家一起玩。我想,他可能是因為內心的不自信。在課堂上,我會給足小孩勇氣,鼓勵小朋友舉手,也鼓勵他和小朋友們一起玩。有一天小孩拿到糖果時,主動分享糖果給他妹妹,同時也拿一顆給我,在這一天天的陪伴中,他漸漸學會分享。

在這短短的5天,我們和小朋友一起生活,做的不只是教導,還有陪伴和聆聽。最後一天,哥哥姐姐都到雜貨店買了好多零食飲料給小朋友,希望他們可以在平常就吃到自己喜歡的零食,這在我的生活中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對他們而言卻可能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們也許可以在這五天的時間裡和小朋友一起成長,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之後的生活小孩如果遇到困難,能不能自己說出來,又或者是一直悶在心裡?安靜的小孩得到的關注總是比活潑的小朋友少,就如同小孩的妹妹哭時,大家注意到的是妹妹跌倒,而看到他因為不小心使妹妹跌倒而自責落淚,我更加心疼眼前的小孩。

簡單的快樂

快樂在小孩子的世界裡是很簡單的。在哥哥姐姐的背上、手中的糖果、自己折出來的紙飛機……小朋友的快樂充滿在生活裡也許正是因為他們在小小的桃花源裡,這也使我更加珍惜我所擁有的資源。我希望小朋友們能單純、快樂的長大,以不影響別人為前提,做自己喜歡的事,發掘自己的興趣。玫瑰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我們也可以是向日葵、雛菊、茉莉花……永遠做最喜愛且最真實的自己。


高一10 劉又慈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