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扁舟遊雙溪愛地球

暑輔結束,既興奮又緊張的我我踏上了一趟新旅程,那就是—-島嶼守護志工服務。我們首先迎來的是出舟淨河,一段與自然溪流接觸的體驗。一開始,我和我的夥伴都不熟悉獨木舟的操縱,弄得我們全身濕淋淋。但在教練的指導下,我們漸入佳境,很快的就熟悉了在河流中馳騁的感覺。

這趟淨河、淨灘之旅讓我們親身體會到,我們的生態環境正急需我們的關注。許多塑膠製品和廢棄的漁網散落在海灘上,這些物品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分解。儘管我們只在那裡待了短短幾個小時,但我們至少意識到了生態問題需要被關注,環境需要我們自己來守護。

步道建造之旅:一步一景,一階一心得

接下來的兩天,我們投入了手作山林步道的修復工作。我們先接受了專業老師的指導,了解了當地地形和必須注意的事項。如果不是這次的機會,我可能永遠不會親自踏足這樣的山林步道,更不用說參與鋪建了。

這一天半對我來說相當辛苦,需要長時間彎著腰工作,甚至需要一次就蹲上一兩個小時。在過程中謝謝學長們的協助,讓我們這組順順利利的完成工作。這次的經驗不僅讓我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讓我看到了步道師對於步道的專注與堅持。很多器材和材料都相當沉重,只有大家合作才能有效完成工作。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更加尊重山林步道背後專業修築師的辛勞,這項工作絕不輕鬆!

啟發未來:陪伴與教育的魔法時光

雖然我們在松浦國小的日子只有短短五天,但我們和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在與小朋友們相處的時間裡,我們一起遊戲,分享彼此的生活。我們也聆聽了他們的家庭狀況,儘管我們無法改變他們的處境,但我們可以陪伴他們!

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長時間工作,甚至許多的他們父母早已離異,並導致正在需要陪伴時期的他們常常缺乏能與他們相處的人。因此,希望這次的營隊能為他們帶來豐富的活動並補足他們所需要的。

在晚會時,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因為我不想和這些孩子們分開,但已經經歷過許多次離別的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就算如此,我相信緣份會讓我們再次相遇。

在檢討會上,學姊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義:「這趟旅程讓我們明白,知足可以如此簡單,而純真可以如此快樂。」我們都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經常追求物質生活,但這次的經歷讓我重新思考,並感受到偏鄉孩子們的純真和自在,這是我們所缺少的寶藏。在這趟旅程中,我覺得我們帶給他們的遠比不上他們帶給我們的回憶和體悟吧。


高一12 劉芸妘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