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濁的紫醬,配上潔白如雪的五個大字—「總錦標季軍」。望著貼在布告欄上的錦旗,我那清澈見底的眼眸中閃過一絲絲羞愧,卻很快被迎面撲襲而來的暖心感動所掩沒。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榮譽,但,每每看到這面錦旗,我的心便澎湃不已,隨著心臟凌亂且激動的跳動著,我彷彿被捲進了回憶的漩渦…

「咚!咚!咚!」大鼓敲響了,麥克風震耳欲聾的聲音,牽引著心臟的跳動頻率,此時進行曲驟然響起,一個個的年級排著整齊的隊形,舞動着手中的道具踏步向主席台走来。他們個個面帶笑容,昂首闊步,沉穩的步伐帶著那個年紀獨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興奮與張狂,全身上下彷彿連髮絲,都在張揚著喜悅,展示出年輕特有的朝氣與活力。校長用低沉的嗓音宣布「運動會,開始!」高揚的語調洩漏了此刻的心情。全場激動的氣息也在話音落下的那一剎那爆裂開來,人山人海的校園裡,熱鬧喧嘩聲此起彼落,興喜若狂的笑容瀰漫在校園每個角落。

「砰!」槍聲一響,各班第一棒如離弦之箭一般衝了出去,劃破了寂靜的瞬間。全場沸騰,我們班在轉彎處取得先機,交棒也交得成功,第二棒是個長髮女孩,風吹動著她一頭烏黑的秀髮,長髮飄飄,如波浪一般滑膩柔軟,猶如黑色的瀑布懸垂於半空中。望著越跑越近的同學,選手之一的我緊張到兩腿發軟,我屏住呼吸,緊閉著嘴,全身肌肉蓄勢待發,只聽自己的心跳砰砰地跳,雙眼死盯著那淡藍色的接力棒……

「碰!」巨大的聲響貫穿整個操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只見我重心不穩摔倒在地,整個身體毫無預警的撲倒在地,小石子殘忍地劃破膝蓋,手肘更是以迅雷的速度擦撞凹凸不平的操場,血液混著泥沙纏繞著觸目驚心的傷口,肚子更是痛到翻騰欲嘔,整個身體彷若被一股巨大的力量猛然扯起又狠狠砸下,眼淚不爭氣地滑落臉頰,我嘗試著無所謂的樣子勾起嘴角,卻扯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容;這時,我隱約地聽見遠處賣力的加油聲,我死命地咬著嘴唇,流血了也不自知,好像這樣就可以轉移肚子上的劇痛,一跛一跛地交給下一棒。

比賽過後,我望著得了第一名的班級激動得又叫又跳,相互擊著掌,歡呼聲、笑聲不絕於耳,好似化為了利劍般,諷刺的刺入我的心頭,直達心底深處。自嘲得笑了笑,疼痛仍在蔓延,火辣辣的持續燃燒著,我卻沒有勇氣回頭看,我怕,原本歡迎的擁抱成了破口大罵;我怕,原本期待的眼神成了憤怒的譴責…心灰意冷的我,任由羞愧將我掩沒…「妳沒事吧?」、「我帶妳去保健室」、「我也要陪妳去」話音剛落,我頓時心潮騰湧,就像平如鏡的湖泊泛起層層的微波。半晌,心裡都是感激和喜悅,眼淚因著感動而滑落臉頰,晶瑩的淚珠中,承載著我青春最美好的童年,所遇到最真摯的友誼。

友誼,源自於那簡單平凡,但卻意義非凡的那一瞬間。是葡萄酒散發出的醉人濃香;是紫水晶閃耀的奪目光芒;是鬱金香所擁有的雍容華貴;是白茫茫的雪地裡一株傲然挺立暗香浮動的红梅;亦或是無邊的暗夜裡那一輪如鉤的明月。

♦原作為107明道文學獎 國中散文組 佳作 作品


 

顧庭瑜

國中部二年級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