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志工行是我非常期待的一次旅行,也是非常令我難忘的一次。第一次出國當志工、令人興奮的志工服務內容­-海龜保育,還有能與當地小朋友互動的-文化志工。

我們先當了觀光客,雖然是志工旅行,但是出國還是要觀光一下。參觀了很多類似藝廊等小型美術館的地方,真佩服他們的藝術天分,每幅作品皆如照相機拍下的照片一般生動。還有令我難忘的猴園,這是猴子的天下,有種身在花果山的感覺,猴子比人還老大,亂跑亂叫不太怕人,很會搶食物還有搶垃圾,也因為這樣,手上只是拿著一瓶防蚊液,牠就爬上來搶,在拍照時還被牠拉了頭髮,有點小小的被嚇到,但牠們真的很可愛,像小朋友一樣聰明活潑。第9天參觀了Green School,整個學校幾乎都是用竹子蓋成的,還有美麗的溪流景色,依山傍水,彷彿隱身在樹林中,也自行用水力發電,處處充滿了環保概念。下午去參觀海神廟,風景也如詩畫般美麗,今天海水退的不夠多,所以無法親自踏上海神廟,只能在岸邊望著那礁岩上的神秘面紗。

中間幾天的志工行程,上半天在小學與當地的小朋友交流,互相學習對方的語言,教他們兒歌,聲音有如天籟阿。後來,大家一起彩繪牆壁,果然是峇里島人阿,連小朋友都有藝術天份。下午學習她們的傳統舞蹈、跟他們一起玩古早時期的小遊戲,像是鄉村奧林匹克競賽、夾彈珠……,每個遊戲傳統且有趣。

第10天是一個令人不捨的歡送會,在SD5小學和小朋友們一起看著表演,聽著各自的感謝話及心得,最後我們從討海人手中領到了志工證明,這也表示服務完成,最後,與小朋友互送禮物,表示對這幾天相處的感謝,雖然語言不太通,但是最後卻能玩成一片,表示溝通已不再是互動的障礙,可以從肢體與遊戲中學到不同的文化。有時要經過兩次翻譯,所以我覺得要學一點點印尼話,雖然好難……,而這天午餐是超棒的海鮮炒燒烤,配上一顆大椰子還有美麗的海景,美~

這11天不長也不短,但卻能給人滿滿回憶與收穫,我比別人積極做海龜志工,在別人逛街時和睡覺休息時,我和幾個好朋友把全套工作全部都體驗一次,所以學到的也比別人更多更不同。把海龜但埋入沙中,從沙中挖出剛孵化的海龜,分小海龜給要野放的人,當然還有野放小海龜啦,小海龜超級活潑,彷彿想快點爬回大海,但為了保護好牠,我用手蓋住盒子、抓牠兩三次,好讓牠安分在盒中,看著剛出生才兩三天的海龜展現牠的活力,拼命游向大海,但是4000隻出去大概只有1隻回得來,不免覺得生命是如此可貴,所以才要極力保護牠們。野放後,大家開始踏浪、玩水,最後望著夕陽西下,戲水和志工活動也告一段落。而每天晚上淨灘真的是走到腳痠,總共走了1hr以上,而且撿到的垃圾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也要呼籲一下,到沙灘上垃圾不落地,要隨身帶走才是。一邊走一邊等海龜,在最後兩天,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等到海龜媽媽上來產蛋了,多日熬夜等待一切都值得。

回台灣後我在想,或許以後還要再來這裡,再回到海龜保育中心當志工,就像Isaac、Dionisius 和Sofia 一樣,終日與海龜相處,享受Bali的感覺,享受與海龜相處的美好時刻。我會想念海龜,想念新認識的異國朋友,想念kuta海灘和峇里島的一切。這次旅行學到很多,也完成許多自己的第一次,如果有心想要去闖,就勇敢一點,決不輕易退縮,努力地去突破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因為有這次的旅行,讓我知道:終於有辦法自己出國,自己去探索陌生的地方,未知的世界!

 

 


 

綜二4 王可盈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