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尷尬陌生的相遇到最後不捨流下熱淚的離別,付出的真情,有多少能被溫柔以待?來自台灣的我們早已忘記了樸實的美好,非洲的孩子們,把我們拉回了最天真無邪的日子,非洲是一個離家很遠,離夢卻很近的地方。他們是天使,是最純凈卻被忽視的瑰寶,教會了我們如何去愛、去理解、去包容一個不一樣的生命。          

       

“文化知識的傳遞”

 

有鑒於當地的衛生常識不夠完善,我們帶給他們潔牙、洗手的觀念,希望他們可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遠離疾病帶來的痛苦。我們帶著他們一起認識了這個世界,希望他們有一個健全的世界觀,可以更瞭解自己生活的環境。認識世界的同時,也帶著他們一起手繪了地球,將作品貼在教室內,讓他們更瞭解這個世界。在幫助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小插曲,因為各地文化不同,我們覺得需要,不代表他們需要,而我們在這裡的付出是善意?是好心?還是憐憫?

課餘時間,大家一起在偌大的草坪上奔跑、嬉戲,冷冽的寒風也阻擋不了孩子們的熱情,笑聲感染了每個人的心。累了就一起享受點心,溫熱的燕麥粥加上香甜的餅乾,在寒風中也不覺得寒冷。我們在這裡真正奉獻的微乎其微,而看見的世界卻是大之又大。不期望孩子們們能夠記得我們的到來,但是希望他們能記得我們所留下的。或許我們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你們卻是獨一無二的,在淨土中快樂成長,保持著赤子之心是你們最大的財富。


高一1 陳柏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