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在微寒的晨光中,前往矗立在荒瘠草原上,那為數不多的兩層樓建築,也正是我們將揮灑汗水的淨土——Heshima。初到時,我們騃騃地望著這幢覆蓋著斑駁土塊,鋪著透出微微鏽斑鐵皮的屋宇,揣度著經過兩週,藉著我們的雙手,會蛻變成什麼樣子。

在當地工頭的指導下展開工程。首先,將泥土勻稱地鋪甩在建築四周的外牆上——這聽似一件反掌折枝的事,但自碰上工具的那一瞬,才知何謂「術業有專攻」。工頭流暢的動作手法,猶如一隻輕盈飛鳥悠遊地在田疇中翱翔,而當抹板和刮刀落到我們的手中,我們彷彿陷入泥淖的牛,愈掙扎愈陷得深。

數天的操練後,從原本泥沙沾到衣服會哇哇大叫,到面容慘遭水泥覆蓋都可以鎮靜地完成工作;牆面從砢磣不平的凹凸,到觸手光滑的平整,成就感油然而起。俟水泥凝固後,需再上一層防水混合漆,屢屢因為漆的脫落,弄得一身雜遝,十分邋遢。兩週的甩土、上漆、打磨、再上漆、彩繪,我們用一身的筋骨痠痛與大小傷口,換取一幢亮麗。望著夥伴們髒兮兮的衣服,汗涔涔的背影,圓滾滾的汗珠,一切就像一枚枚晶瑩的銀幣,存入絢麗的回憶撲滿。

竣工後,當地工人、老師、孩童和明道的師生,一陣歡呼後,靜默地站在草地上,仔細端詳這披上新織衣裳的建築,彼此靜闃無聲地構成一幅永恆的畫面。雖然這顆光彩奪目的明珠,被叢叢蒿草所遮掩,但這幀畫面,將永遠地留在我們的心中。這幢屹立於莽莽草原上建築,承載當地婦女孩子的夢想與希望,祈願Heshima居民的未來,也能像牆面上的彩繪般充滿亮麗。

相較於坦尚尼亞,在台灣的我們可說是不虞匱乏,但我們要求的太多,珍惜的太少。此趟旅程雖說是志工服務,但真正獲益的是生活富裕、精神貧瘠的我們。兩週的工程體驗,我們學會綻放出葳蕤的自我,活出真實且燦爛的自己。


美三3 何芯妤、高二1 張紘瑋、高一7 陳秉毓、高一9 莊棠麟、美一2 吳睿瑄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