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共通的語言-舞動的音符

音樂是種能把所有人拉近的語言,即使文化相異,語言隔閡,音樂響起之時,你我都是摯友。在演出方面,四所學校都有完全不同的音樂詮釋理解。在RI,樂譜上的每個音符與強弱都被演繹的完美:在居鑾,每個音符都似火奔放,熱情溢於言表:在RGS,音樂是那麼的柔和,好似優雅的詩篇:在明道,我們的音樂試著把作曲家寄託在樂曲中的情感演繹出來。在世界的另一角,我看到了國樂的不同的一面,在交流過程中,互相學習、切磋,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長處。

教育的多元化-中西合璧

在新加坡,他們的上課方式十分注重老師與學生、還有學生與學生的互動,課程內容多半注重學生的參與、批判性思考、辯論與分析。新加坡們的CCA(類似於課外社團)有很長的時間和很多種類,每個人都不僅僅致力於課業,對課外活動與藝術體育都十分重視。

總結來說,我認為新加坡的教育制度融合亞洲和西式的教學方法,兼顧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在馬來西亞居鑾中華中學,學校仍保留了髮禁,上課的方式也偏向傳統式,但學伴們都很熱情,美食街的食物也和明道一樣多樣化。

井然有條-新加坡的城市規劃

新加坡的交通法規非常重視行人的保護,也傾向於將責任歸咎於車輛,因此車輛行進必須十分的小心。公路旁的建築總是一區一區相同風格,是政府推行的政策「HDB」——也就是公共住宅,甚至有80%的新加坡人民都住在這種房子。

還有路上常看到的「ERP」是為了控管車流 量,類似etag的裝置。新加坡政府對於建設的不遺餘力,大量的公共建築和公共設施隨處可見,各建築中間又留有空隙綠化,使得城市不會充斥著人造的顏色,而是綠意盎然。一個個小公園佇立在各個角落;新的建設不斷動工,汰換舊的建築,再賦予同塊土地更多效用。

旅程結束-卻尚未完結

雖然在新馬的這九天匆匆地結束了,此行卻帶給我超越筆墨能形容之感思,除了增進世界觀,還結交了一群好友。今年九月,換我們以主人身份招待萊佛士的好友們,我們帶他們體驗了台灣的日常、並持續延續我們間的情誼。

招待結束後雖因恐再無法見面而深感不捨,轉念一想,此行所帶給我們之世界觀與友誼,永遠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也是我們在年紀輕輕時與國際接 軌的痕跡。感謝林副校長、立璇組長、加南老師等,帶給我們此次珍貴的體驗。

美二1 黃亭瑜、高二1 葉家米、高二12 潘宥均、高三1 顏靖侑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