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

與同學一起坐飛機的體驗,您曾有過嗎?一起看著同一片天空,發現難得一見北斗七星,又或者踩著海上浮游生物,我們稱它為「藍眼淚」。

三年的疫情衝擊下,我們所嚮往的教育旅行,在當時眼裡就是天馬行空,沒想到經過老師們不斷努力,我們踏上馬祖這趟旅程。當地文化跟台灣本島不盡相同,講的「閩東」話跟我們「閩南」話完全不一樣,在遊覽車上司機和導遊對話,心想,明明都是台灣人,像到了不同國家,怎麼會聽不懂他們的話呢?

馬祖這塊土地是我們沒有踏過,到當地發現原來馬祖天氣是這麼舒適宜人、海風是溫暖不粘膩、居民是多麼親切,即便聽不懂他們閩東語言,也完全不影響他們對我們的熱情,聽著導遊介紹路邊任何一件雕像、石牌、風景,嗯…馬祖真好。

是時間凝結,是故事綻放,是海洋的靈魂,是馬祖,是永恆

馬祖如一串珍珠閃耀在台灣海峽。這片寧靜而神秘海域,擁有著深厚文化歷史,曾經是風起雲湧戰地,現在則是文藝之靈感源頭。

馬祖歷史,就像磁石一般吸引著我們探索,這裡曾經是兩岸關係之間籌碼,見證台灣歷史發展全貌。島上文化濃縮台灣傳統價值觀與中國文化輸出,形成獨特馬祖文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島上居民。

然而,馬祖也有著另一面,就是戰地風情。20世紀軍事沖突留下痕跡在這裡仍然可見,軍事遺跡、壕溝、堡壘默默地訴說著當年烽火連天,這種特殊環境賦予馬祖一種堅韌和生存氛圍。在馬祖,你可以感受文化與歷史交融,走在芹壁聚落,聽浪濤拍打著岸邊,品味著這塊寧靜島嶼文藝情懷。

追風逐浪,回首「馬祖」

疫情衝擊後,我們終於重拾旅行自由,這次旅程彷彿是生命中一場意義非凡的冒險,在踏離馬祖這座島時,是滿懷落寞與感慨,是旅途結束後虛空,是收穫滿滿美好回憶。

馬祖教會我們放慢腳步,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品味生活的細節,在這片寧靜土地上,我們不再是城市中匆忙奔忙的人,而是旅行者、探索者、夢想家。

這次課程讓我們體會到領團人員辛苦與辛勞,雖然有當地領隊但難免有些意外,例如一到馬祖就有同學遺失身分證,我們從老師及領隊身上學到冷靜思考、到當地發現行程有衝突,導遊馬上更改行程,在導遊身上學到臨機應變、過程中不斷有同學需要拍攝影片,導遊整個行程中人數掌握也非常的好、在參觀完景點後,發現有同學沒有上車,老師跟導遊們沒有因為這樣的狀況而亂了步伐、最後要離開馬祖前,剛發的機票有同學馬上遺失,導遊立刻又再處理了一張機票,這些沒有辦法再出發前就想到的意外,到當地變成我們的經驗及未來養分,這次旅程收穫了回憶也獲得經驗,真是一舉數得。

所以三年疫情衝擊給我們帶來什麼?是對旅行業抨擊、是越發嚴重經濟不平衡、還是讓我們意識到現存醫療技術不足並改進、是減少排污讓地球有喘息空間。

這趟旅程不僅是結束,更是新的開始,給我們帶來寶貴回憶,也教會我們珍惜當下。

觀三1 劉禹彤、觀三1 嚴鈺紓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