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蘭嶼,大家的第一印象不外乎就是達悟族、飛魚季、丁字褲,未曾踏上這塊美麗土地之前,我們對蘭嶼的認知其實也只有這些,經過五天的探索,我想,蘭嶼的美麗是無法在五天內用心體會完的。

探索蘭嶼的自然

還記得第一次到潮間帶,看到幾十隻的海蛇,蔚為壯觀,杜老師運用他的專業,像我們介紹蘭嶼特有的三種海蛇,由於毒牙都已經退化,將他們抓起也不會攻擊我們,藉著這個機會,也打破了一般人對於蛇的迷思。而我們非常幸運,看到很多前兩屆都沒有找到的蘭嶼特有種,像是珠光鳳蝶、蘭嶼角鴞,還觀察到只能從課本上看到的海膽、陽隧足,原以為會很無聊的夜間觀察,多虧這些小生物,每個人都投入在其中。

走出內心的恐懼

我們這一團,可說是膽小團,有怕水的、怕蛇的、怕高的…而我不僅怕水,還不會游泳。當我們去跳港的時候,大家都跳完一輪了,只剩我依然不敢往下跳,大家不停鼓勵我,但我就是跨不出心理的障礙,還莫名的哭了,最後老師說:”如果你不跳,那我們就回去。”我心想,我不勇敢,沒有人會替我勇敢,一股作氣跳了下去,原來這也沒有那麼困難。我害怕的不是水,而是心中的恐懼,我所膽怯的一切,只不過是自己的胡思亂想。

反思美麗的背後

咖希部灣,在達悟族語的意思是堆垃圾的地方,由於當地沒有垃圾掩埋場,將垃圾運回台灣的費用又很龐大,所以蘭嶼垃圾問題非常嚴重,於是我們發起了”自己垃圾自己帶”的活動,要將自己在當地製造的所有垃圾全部帶回,為的就是不要再增加當地的負擔。我們也拜訪核廢場,和裡頭的工作人員進行討論,核電是好是壞,沒有一定的答案,該如何處置核廢料才是關鍵。

大家來到蘭嶼,只看到它的美麗,殊不知卻也帶來更多的環境問題,這趟旅程,我們享受一切,也反思那些隱藏在美景之下的傷害。

 

 


 

高二5 黃渝文 / 高二10 林怡秀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