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魯皓平   圖 / Mariordo

隨著蘇伊士運河被長榮海運旗下貨輪擱淺而延誤船班的意外,導致這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之一被迫癱瘓,也讓人看到這項人類工程奇蹟,是如何牽動全球經濟重擔……

隨著蘇伊士運河被長榮海運旗下貨輪擱淺而延誤船班的意外,導致這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之一被迫癱瘓,它不僅衝擊全球的貨運運輸,還影響著國際油價、運價與木漿產品等,根據《Lloyd’s List》估算,目前每小時的貿易損失就高達4億美元。

事實上,光是在2020年一整年,就有將近2萬艘船舶通過蘇伊士運河,平均每天至少50艘。在這連結亞洲、非洲和歐洲的貿易樞紐上,牽動著各地的產業神經,它更象徵著民生資源的命脈,一旦供貨資源不足,物價上漲也就成了必要之惡,而究竟何時能脫困,還沒有人能給出肯定的答案。

(遠見雜誌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遠見雜誌〈貫通全世界的經濟命脈!帶你認識世上最重要的5大運河〉)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