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明純   圖:張明純

一、前言  

   106學年第2學期開始,我在臺中教育大學英才校區的屋頂,透過食農教育的通識課程,成功的把125平方公尺、覆土50公分深,原本長滿雜草的屋頂「草原」,變成了師生共同開墾進行農事體驗的「屋頂菜園」。如此這般的「可食地景」(edible landscape)經歷了一年四季,種出了各式瓜豆蔬菜與最具臺中代表性特色作物的麻芛,學生經歷了鬆土、做菜畦、每周帶生廚餘做堆肥、育苗、定植、澆水除草施肥的過程,看到蟲子鳥兒陸續光臨,再到收成與共煮共食,完整經歷了「從作物變食物」、「從土地上餐桌」的低碳綠色飲食歷程後,學生必須繳交作為課程與農事心得以及指定閱讀書目作為期末報告,完成食農教育整個學期的學習。

(張明純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臺中市教育電子報〈食農教育 即是「全人教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