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轉角說 2019/07/26   圖 /  Frans Van Heerden 

大象伊達(Ida),一頭60歲的蘇門答臘象。今年她在一次「人象衝突」中被打成重傷,脊椎與後腳再也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無法行動的她,不久後便因病死去——但讓伊達重傷致死的並不是人類,而是同類野象。因為伊達是一頭特殊的「象巡隊隊員」,而她的經歷故事,則見證著在人類與自然邊界上的矛盾衝突。

伊達並不是一隻普通的飼養象。她是印尼亞齊「自然資源保護署」(BKSDA Aceh)與相關保育團體,在當地組織的「大象保育小隊」(CRU)成員;專門負責在馴象師的指引下執行任務,驅散闖入人類聚落的野生象,以免象群遭受人類攻擊,並緩解亞齊日益嚴重的自然衝突。然而在一次任務過程中,作為「人類好夥伴」的伊達,卻在同類的攻擊之下重傷而死。

但近年急遽惡化的印尼「人象衝突」,究竟有多嚴重?這些受人飼養、訓練的大象趕象隊,能如何緩解衝突?「以象制象」的政策之下,又存在著怎樣的隱憂?

(聯合新聞網UDN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全文於聯合新聞網UDN〈大象伊達之死:人象衝突中的印尼「馴象趕象計畫」〉,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