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遠流長的達悟文化。

在王桂清老師的課程裡,他說道:『Akma ka i 』在達悟語的意思中,相近於一種問候語。既不失禮貌、又很平易近人,於是遂而成為當時大家在蘭嶼最愛用的打招呼方式。

在旅程中,我們深切的了解到達悟族的文化之美──拼板舟,蘭嶼傳統的生存利器。而當我有幸親自體驗時,那種感覺和一般的船是不一樣的!舟上美麗的圖騰便是我的素材,有紅、黑、白,三種顏色。看似簡單,卻可以創造出令人目不轉睛的圖案,並深深沈醉在那一圈圈的同心圓中。有一句話說:看似越簡單的東西,其實越困難;因為那是需要長時間的反覆練習,才可以完美呈現出來的。

思想起蘭嶼大天池…

這場壯遊裡最令我們難忘的,莫過於這項艱困的挑戰──登大天池。全副武裝的我們,在當地嚮導的帶領下,開始往大天池邁進。起初,是魚貫排列卻年久失修的木棧道;約略到三分之一的路程時,眼前剩下一條佈滿足跡的泥巴路,蜿蜒曲折的通向山頂。而大家一致認為最具挑戰性的路段,是兩道近乎垂直的岩壁。在學校的攀岩場,有護具,有軟墊。但現在,則要靠我們四肢並用,小心翼翼的才不會讓自己受傷。雖然高度落差將近兩層樓高,但每個人都毫髮無傷的通過了這段艱辛的路程。攻頂時,望著前方天池的美景,心中感動滿溢,使我們忘記疲勞。

壕溝中的惡靈-蘭嶼核儲場問題。

另外,像蘭嶼核貯場也是被社會重視的議題。當初興建的原因是因為:方圓五公里內無人居住,而且這裡比鄰太平洋,方便將這些核廢棄物海拋。但萬萬沒料到1990年代,因為國際明文禁止,只好將計畫中止。於是這個被達悟人稱為:埋藏「惡靈」的地方,就存留並延續至今。實地採訪時,場長說道:「我們都在這裡待幾十年了都沒問題,而且劑量都沒有超標」,並屢次保證安全性一定沒問題。但我們詢問當地居民的心聲時,他們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只是想知道,到底何時才能將核貯場遷出這裡」?並且盼望早日讓蘭嶼重回--當初那個和生態兼容並蓄的美麗小島。

 

 


 

國二5 林夏萱 / 國二15 蕭柏荃 / 高一8 張雁婷 /綜二3 王思婷 /高二8 劉緒宇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