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一個遙遠且陌生的國家,我們離開了舒適圈也離開了文明發達的台灣,我們面臨的是未知的挑戰,儘管擔心、害怕,但我們依舊不會怯步。剛出發時的心情是興奮中帶點緊張,雀躍中帶點不安的,與家人道別後便迎向我們這十八天的身心靈豐富之旅。

在剛入境到坦尚尼亞並前往宿舍的時候,一路上沒有高樓大廈,沒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超商或商店讓你去血拼,但他們有的是高聳的山、美麗的大草原、以及隨處可見的山羊環繞在你身旁。映入眼簾的房子破爛且矮小,店也一家比一家的簡陋,沒有車水馬龍的景象,而是小男孩拿著樹枝在趕牛羊,或是在有著瘦小身軀的小女孩頭上頂著水桶和重物在走路的畫面,有時會看到那邊一望無際的沙漠也令人震懾。看著非洲那些骨瘦如材的小孩,平常會因為沒有錢吃飯而餓肚子、會因為沒有鞋子可穿而無法上學,再看看我們自己,吃的飽、睡得好、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的上學去,這是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回憶最多的便是在Heshima幼稚園帶小孩還有做工程的時候,那邊的小孩又天真又可愛,我們會跟他們一起玩遊戲,還會教他們唱歌、唸故事書給他們聽。我們幫幼稚園彩繪教室外的牆壁,主題是海底世界,對於坦尚尼亞的孩子來說,海洋以及海底生物是陌生的,但我們想要將這美麗的世界帶給他們,也讓他們的視野能夠更加廣闊。最後我們還建造了一個蹺蹺板,雖然過程中要挖很深的洞,也要搬很重的木頭,但我們不怕辛苦也不抱怨,只希望能讓非洲的小孩子能夠有更加精彩的童年生活!

儘管每個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瓶頸,同學們之間可能也會有些誤會以及比較不好爭執,但很欣慰的是我們總之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的討論,也能順利地找到其他解決的辦法,這些經驗讓我學到:團結力量大,一個人辦不到的事那就讓兩個人來,兩個人辦不到的話那就一群人來,生活中不就是應該要有像這樣彼此幫忙、互相合作的時候嗎?非洲這裡物資缺乏,不像台灣要甚麼有甚麼,但我卻也不曾聽到同學們在抱怨,大家總是能夠自得其樂、樂在其中,這便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態度。來非洲,來坦尚尼亞,很累,很苦,卻很值得,不是來度假,也不是來郊遊,以後若是有人提起這項旅程,我便可以驕傲地向他們說:我是來當國際志工的!

十八天的旅程一眨眼便結束了,而我學到的東西是無法言喻的,不管是與學伴和當地老師的美好回憶,還是與小朋友們一同相處玩樂的快樂時光,甚至是和傳統市場商家的殺價聲,至今彷彿都歷歷在目,我看到了非洲的美,看到了非洲的喜與悲,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都有值得我們學習與思考的地方。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想必這些都將成為我一輩子的寶物,值得我細細品嘗、回味,也希望將來如果還有機會,能再去當志工,把這份大愛繼續傳下去……

 

 


 

高一4 黃子嫣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