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進步的時代,我們和世界緊連在一起。我們關心世界的趨勢,進步的走在世界尖端,但這世界卻也有被遺忘角落的犧牲者。生活過得比較優渥的國家,令人驕傲的不是擁有多少資源,而是能夠分享自己的優勢自己的資源給那些比較貧困者。雖然這世界的資源總是那麼不公平,但愛卻很公平,總能分享到世界。

泰北,和中華民國真是有個很奇妙的因緣,當年國民黨撤退除了來到台灣,還有一群孤軍留在泰國北部。幾十年後的命運卻大不同。我們的資源不差,但他們的生活條件卻沒有很好。雖然如此,我們卻享有相等的愛,一起成長。有收穫的不只有泰北人,而是包括來自台灣的我們,學到了更是多。聽學長講三年前的狀況, 這裡已經大幅度改善了很多,開始有柏油路。這些種種成長讓我們非常欣慰,這片土地的成長,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我們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兩個禮拜的時間,已經融入當地的生活。每天早上到傳統市場買早餐,過著和當地人一樣的作息,慢慢地我們的身段不再像當初那麼的高,慢慢從「我是你老師」,變成「我是朋友同伴」,教導的成分慢慢變成交流。這裡彷彿是自己待了許久的學校,熟悉的校園環境,慢慢的感覺這裡像個家。

泰北的生活,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和感動。有些感動親身體驗後是那麼的不一樣,一生很少有這樣的機會。這18天在大家心中都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高一10 李柏翰 / 戴立恆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