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城一夫、色彩設計研究會

法國藍

三色旗中的藍

色名為「法國」(France)的顏色是藍色,藍色在歐洲常被視為帶有特殊意涵,而隨著時代背景變化,藍色給人的印象也有所變遷。

古羅馬時期,由於塞爾特不列顛人會將菘藍的藍色染料塗在身上,所以長期以來藍色給人的印象就是「野蠻的顏色」、「讓人聯想到死亡和地獄的顏色」。

但十二世紀之後,基督教徒對於聖母瑪利亞的信仰提升,聖母瑪利亞身上的藍衣也扭轉了人們對藍色的印象,為其賦予神聖的形象。也因為聖母瑪利亞是哀悼耶穌之死的人,因此藍色也具有喪葬色的印象。而為了能在繪畫中呈現出這樣的藍色,開始使用價格高昂、顯色效果佳的青金石顏料;此外,藍色在彩繪玻璃中也用來呈現「神之光」、「天之光」的顏色。描繪中世紀騎士精神的故事《亞瑟王傳奇》中的徽章也採用了藍色,象徵著「勇氣」、「誠實」、「忠誠」。在十三世紀的法蘭西國王路易八世則正式將「藍底上遍布金百合花的圖案」定為法蘭西皇家徽章。

(原點出版授權刊載於明道中學APP,原文於〈《世界色彩物語》:法國藍、牛津藍、劍橋藍、尼羅河藍、翡冷翠藍⋯⋯你最愛哪種藍?〉)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