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崇高的象牙塔 誕生的 小小機械 一樣的體溫 呼吸 理所當然 一席之地 占據著 理直氣壯 從耳旁橫生的兩個肉瘤 體外器官 播送 陪伴 隔絕 保護 依賴 屬於自己的蛹 輕輕,安棲 哪,上癮了 渴望著 做隻蟲,做隻 有繭的蟲 當人太赤裸 有太多噪音太多鏡頭 為了崇高的象牙塔 誕生的 小小我們 不停追尋 絲的替代 也許 我們都患了 孤獨的 乖張的 耳機症

◆原作為第36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  國中新詩組  第一名  作品


 

胡竣揚

臺中市明道中學國中部

得獎感言

2002年十二月生於台中的我,在國二時意外發現對文字的熱情,但因為字太醜而且不喜歡寫很多字,所以踏入了詩的世界。這首詩誕生於陪我度過公民課和化學課的五月天,還有被我洗壞的黑色耳機,幻想戴上它就可以到達一個屬於我的世界,成為世界的主宰。

謝謝五月天,在無數個心冷的時刻,讓我找回血管的炙熱。謝謝鈺璇和昌琪,創作路上我總是跌跌撞撞,謝謝你總是第一個笑我第一個扶我。謝謝毓導和評審老師。

最後,謝謝永遠的11班,還有心裡那個永遠樂觀的自己。

我們的故事,現在正是起點。

參賽作品評語

渡 也:現代流行的生活用具,當然是很好的題材,似乎聯想的空間很大,所以作者揮灑自如,有許多可以表達的。
對耳機的描繪相當精彩、生動,「兩個肉瘤」、「體外器官」、「絲的替代」,頗有深意,然後描繪戴耳機者為「蛹」、「蟲」,十分諷刺,也很能配合有關耳機的敘述、比喻。全詩充滿機智、諷刺,饒富詩味。

許悔之:散文詩的形式有一種誦讀時的複沓感,如同聲音的波浪傳來。是一首有說服力的好詩。

楊佳嫻:將耳機視為「體外器官」,從聽覺把人和外在世界隔離,變成蛹似的存在,設想相當巧妙。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