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張佳祺

明道中學「大師在明道」藝文流域系列活動,於今日(10/25)正式揭開序幕,今年主題為「寰宇走讀」,以學生影像創作記錄為中心,搭配墨西哥當代藝術家─Lua Rivera作品,展覽內容涵蓋攝影、半立體作品、短片賞析、互動遊戲等豐富的藝術類型,展期從10月25日至11月23日,為期一個月的時間,未開幕就已接受將近1萬人預約參觀,歡迎一同共襄盛舉。

「大師在明道」是明道中學ㄧ年一度的藝文特展,從2008年到2014年叫「大師到明道」,主要是跟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展出梵谷、畢卡索等世界大師的複製畫;2015年起改稱「大師在明道」展出明道老師、校友及學生作品,其目的是為了將帶動美感教育走進校園。

今年的主題是「寰宇走讀」,展出的攝影作品是今年暑假明道15個國際教育旅行團隊的師生所拍攝的照片。展現當地生態、人物、空間、文化等不同的面向,透過用心觀察,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希望藉由此次特展呈現明道人眼中的世界,從理解、欣賞到尊重,也將世界帶進校園。一樓大廳同時有墨西哥藝術家Lua Rivera的藝術創作展,以關心社會永續與生態理念出發,藝術作品前衛大膽與在地文化呼應。

 

今年也特別培訓近50名學生導覽志工,以及近百位PTA志工家長,甚至有些志工也同時是展出作品的作者。他們將用不同的視野,帶領預約參觀的小學生們,引發探索世界的好奇心,鼓勵大家走讀世界,也走讀台灣!此次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到3位剛徒步環台回來的明道校友,分別是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林聖傑、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的楊世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張翔華,他們也曾經參加過肯亞、沖繩等志工活動,今年暑假5位校友相約從明道校門口出發,花了整整31天的時間,背著空拍機,紀錄台灣。他們也受邀透過「午間論壇」的活動,分享走讀世界後,走讀台灣的新發現!

明道中學林雯琪副校長表示,「大師在明道」藝文特展已持續10年,是整合了國際、人文、藝術三大領域,並透過走讀的活動,實踐「閱讀、思辨、表達」的教育意義,而走讀世界的真締,是走回自己的土地,在自己的土地上站穩腳步,5位徒步環島的校友就是最好的榜樣。邀請大家來欣賞「寰宇走讀」,感謝各位給年輕人一個成長的機會。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