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心英

明道中學校友昨(22日)在學校參加了一場極為溫馨熱鬧的同學會,超過一千一百位校友及眷屬回到熟悉的校園,與久別的師長及同學再次重聚,品嚐記憶中的校園美食,重溫難忘的青少年時光。

明道中學校友會理事長游文相表示,明道校友會為凝聚校友力量,藉由業界校友指導學弟妹,協助校務發展,每隔一年結合相同工作領域校友舉辦同學會。先後已舉辦過餐飲類,美工、廣告、建築類,醫藥、護理、保健類同學會。每次同學會均讓跨屆別及部別校友們,因屬同一工作領域,而得以密切聯繫。同時提供學校輔導處業界校友訊息,於校內舉辦「百工百業」專技傳承時,得以引進各行業校友,擔任講座主講人、技藝指導人、升學及就業輔導人,實現校友會「明道人幫明道人」的創會理念。

今年度原本輪到的業別是「商業/管理」類,但為延續50周年校慶活動,決定擴大舉辦同學會,改為不分業別,歡迎所有想參加的校友均返校共襄盛舉。為了讓同學感受一場不一樣的同學會,校友會特地訪談校友,知道校友回到學校除了想和師長、同學敘敘別後,看看校園的變化,感受學校的進步,同時還想再度品嚐離校後時刻懷念的校園美食,重新找回舌尖上的記憶。

為此,同學會特別以園遊會的形式安排飲食,除了邀請校內商店街的廠商參與,同時了解老校友念茲在茲的是明道邊門巷內的「王媽媽水煎包」。校長汪大久不辭辛苦,親赴王家拜訪,這份誠意打動已退隱20多年的王媽媽,應允重出江湖,並且願意到校指導餐飲科師生,讓令人懷念的味道,常存於明道。

此外,尚邀請到當年在學校也極受歡迎的本土速食「頂呱呱炸雞」,以及校友經營的「芝麻掉了」、「吉米小站」等台中排隊美食,再加上「胖子修」、「匠人冰研」、「豆豆Tea」、「大苑子」等,光是飲食陣仗就能讓校友呼朋引伴,結隊歸來。

這次返校參加的校友人數果然創了歷年紀錄,同時返校的退休及離職老師也超越以往,共有四十多人回到學校。為做好防疫,校友會設下層層關卡,經過實名登錄、量測體溫、酒精噴手才可辦理報到。許多同學離校後,三十多年未曾返校,見到老師歡聲尖叫,喜極而泣,彷彿離家多年的孩子又見到親人。不一會兒,明倫堂的座位已近滿座。

游文相理事長致詞時,談了校友會申請內政部立案後的許多發展理念,並為到會的師長貴賓致贈「敬師禮」。校長汪大久則準備了自創校一直到近期校園發展的影片,勾起了各屆校友少年時的回憶。尤其是談到大家最尊敬,最思念,高齡101歲的老校長近況,大家都眼神一亮,為老校長能安享高壽而高興。

在餐敘時間,師生自然聚集成小組,邊享受攤商提供的美食,邊與老師同學在校園各個角落促膝敘舊。有學生談及當年受了老師一番話的點醒,而能迷途知返;有同學告訴老師,當年教給她的技藝,至今還在商場應用;還有學生純為回來告訴老師,因為老師對他們滿滿的愛心,影響了他一生的作人原則。

獲得「最敬愛教師獎」的陳惠珍老師說:「感謝學校費心舉辦這麼大規模的同學會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同時接觸到過去三、四十年教過的學生,也讓我了解四十多年的教職付出,已得到數十倍的報償…。」同學會在全體高唱明道校歌聲中圓滿結束,許多校友邊唱邊落淚,感嘆時間過得飛快,短暫的相聚就要結束,但這場聚會不會是終場,同學們已與老師相約下次的再敘。

游文相理事長常說道:「校友就是另一種家人,沒有心機,沒有權位之爭、沒有利益算計,只有相同的理念,與純純的愛校之情」。明道中學在校友會與學校合作,出錢出力,積極籌劃下,完成了這次成功的聚會,也正足以證明「明道人」的愛校情誼。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